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人”蒋科:31年守望家乡山水
在岗时,环保理念影响到全国 退休后,自筹资金开设“环保巡回课堂”

    “守望山水,关爱家园,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 这是一位81岁老人的座右铭。为了这份责任和信仰,他有31年奔走在推进环境保护、守护绿色家园的路上。他以执着和艰辛,不知疲倦地守护着新宁的山山水水。

    他,就是我省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发起人蒋科。 31年的义务奉献,蒋科的环保志愿者行动不仅在新宁、邵阳形成影响,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了蒋科的优秀事迹后,他的环保理念影响到了全国,他本人也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杨坚

    退休后,他仍热衷环保事业

    蒋科是位知识型的资深环保志愿者。1996年世界环境日这一天,他深刻领会联合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口号的警示意义,利用报刊电视第一个提出“人类只有半个地球”的环保新理念,对联合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进行解析和深化。

    其实早在1988年,他开始利用县电台举办环保专题节目,历时10年,播稿3400余篇,蒋科在新宁县也在邵阳市第一个树起了“环保志愿者”旗号。

    退休离岗后的蒋科,筹措资金租用县刊版面长期举办环保讲座,每月一期,一直持续至今。在开办环保讲座的同时,又开设了延续至今、影响甚广的“环保巡回课堂”。

    1998年盛夏,他以邵阳市人大代表和环保志愿者的双重身份,带头组织第一次大型环保活动,带领10名省市县人大代表考察新宁县舜皇山自然保护区3万亩原始次生林,向上发出增加投入保护生态的呼吁,为保护区从省林业厅获得5万元天然林保护费。

    环保公益,他自掏腰包

    “志愿环保只有起点,志愿奉献不设终点。”这是蒋科的初衷,也是他坚守的信念。蒋科一直坚持义务奉献原则,开展环保教学做到“四不一备”: 不报车费,不收讲课费,不吃请,不受礼,自备上课润喉茶水,义务投工2500多个,自负交通、通讯诸费4.5万余元。

    蒋科认定:奉献社会,应是环保志愿者行动的价值取向。上世纪90年代,以青少年环境教育为己任的蒋科成为环教领地的“拓荒者”。他一边自掏腰包编印环教资料,制作环保宣传牌,一边向全社会公布自己独创的“四不一备”原则。

    蒋科用自己的钱支撑着环保志愿者大旗,不出两年就讲遍全县所有中心小学、部分农村中学和县城、景区所有学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天下
   第E1版:流浪地球火了
   第E2版:流浪地球火了
“好人”蒋科:31年守望家乡山水
“忙完春运再回老家看双亲”
我省福彩“动物总动员”快开游戏规则调整
景点破损“秒”恢复
幕后英雄“黄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