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到这些威风凛凛的老虎,就像看到我长眠边疆的战友们”
虎哥朱豫刚:
陪着近百只老虎过大年

    2月7日,正月初三,三珍虎园,虎哥朱豫刚站在铁笼外,很欣慰地看着这些健康凶猛的老虎。

    虎哥以牺牲战友的名字命名虎园的老虎,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怀念战友。

    长沙县金井镇,青山绿水之间,不时传来声声虎啸,低沉,却惊天动地,穿透力极强,好远都能听见。

    这是朱豫刚建的“三珍虎园”,里面饲养了近百只猛虎,是南方最大的野生虎园,魁梧挺拔的朱豫刚因此得名“虎哥”。

    正月初三,记者来到虎园。尽管下着小雨,前来观虎祈福的人还不少,有的还是老老少少一大家子。虎哥告诉记者,民间有近虎得福的说法,每年春节都有很多游客来虎园沾虎气、镇邪气(扫报眉左上角二维码看虎园视频)。

    ■文/图/视频  记者  张茧

    十年心血建虎园

    虎园里,结实的铁栅栏和电网把山林水塘隔出大片大片宽敞的园子,三五成群的老虎,皮毛光亮,黄黑相间,额头上现出醒目的“王”字。它们或相互追逐奔闪腾跃,或旁若无人悠然踱步,一只只气定神闲、威风凛凛,尽显百兽之王的霸气。当人群走近,老虎们也隔着栅栏马上靠近来,紧瞪浑圆的眼珠,鼻孔里发出警觉的低吼,野性十足。

    “虎园模拟野外生态散养,老虎并未被驯养得十分温驯,大部分兽性仍存。”虎哥提着滴血的牛肉块走过去,将肉块扔过栅栏时,老虎们的“低吼”迅速转为“咆哮”,争先恐后跃起身子,张开血盆大口,争抢肉食。

    虎哥站在铁笼外,很欣慰地看着这些健康凶猛的老虎,这,是他十年的心血!

    猛虎连战友的约定

    别人养鸡鸭鱼,养猪牛羊,为何朱豫刚却养起了老虎?记者有些好奇。

    一番深聊才得知,虎哥曾经是一名虎虎生威的战斗英雄!30多年前,他是广西边防某部的侦察兵,曾经孤身深入敌后侦察敌情,冲锋陷阵搏杀敌人,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战场上,有一回朱豫刚的一个战友牺牲了,他扛着战友遗体,硬生生地突围炮火线,把战友遗体送回营地。虎哥所在的连队号称猛虎连,最崇拜猛虎精神,战友们都说,他在战场上就像头猛虎。猛虎精神护佑着朱豫刚度过了枪林弹雨的岁月,他许多战友的生命却戛然而止在战场上。

    朱豫刚说,他们几位战友在战场上曾经拉着钩盟誓:如果我们之中有人活着,活着的人就要为死去的人照顾好家人!为死去的人扫墓!后来的惨烈战斗中,几位战友血洒战场,长眠边陲;他虽身负重伤,一只耳朵失聪,却成为唯一活着肩负承诺的人。

    虎哥一诺千金,从1984年起,他每年雷打不动如约到边陲陵园祭扫战友,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好几位牺牲战友的家人。过年前,他又像候鸟一样,赶到长沙、株洲、邵阳等地,替牺牲的战友回家与他们的老父母团圆,让烈士白发苍苍的父母在寒冷的冬天感觉到自己的儿子仍然站在他们的眼前。

    这么多年,他常常想起在部队的日子,想起他老虎般勇猛的战友。老虎是他的精神图腾,他对老虎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养虎成了他的心愿,他要把对战友的情感转移到老虎身上去。

    虎哥的老虎情结

    2009年1月,朱豫刚的养虎计划得到国家林业部门的批准,他选定金井镇这片山地建起了虎园。

    他亲自组建了一个团队,有专门研究野生动物的专家、养殖经验丰富的高级饲养员,还有从专科医院来的动物医生。2010年8月,第一批8只东北虎进园,经过8年多的繁育,目前三珍虎园老虎数量已经达到近百只。

    “别人笑我把老虎当做儿子养,这话还真没错。”朱豫刚说,一只老虎每天光食物就要花200元,牛肉、鸡肉、鸭肉、兔子肉轮着上,还要拌21金维他等各种营养补充物,通过多道关卡检疫后再喂给老虎。为了保持野性,每个月还得提供活食让其捕猎。他经营汽车修理和做工程项目赚来的钱,几乎都投到这来了。“大过年的,别人都陪家人出去玩,我却天天守着这群大老虎,放心不下啊!”

    朱豫刚的老虎情结还远不止这些。去年,他又在衡山启动了中国虎山福地旅游度假项目,准备再建一个中国最大野生虎园。按照规划,将引进华南虎、苏门答腊虎、孟加拉虎、印支虎、白虎、雪虎等全系列虎种,规模达到500只左右,建成亚洲最大、品种最齐、集观赏休闲和科研攻关于一体的综合性虎园,一期核心景区将于2020年底向游客开放。同时,建设老虎冷冻精子库和人工东北虎基因库,优化老虎的种群,拯救更多的老虎。

    虎哥一直饱含深情地看着眼前的这些老虎,似乎看的又不是老虎,而是30多年前猛虎一样的战友,个个雄姿英发。他说,他甚至把虎园里的老虎以牺牲了的战友名字命名,希望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怀念战友。他们死在战场上,尸骨在远方,而灵魂被朱豫刚带到了这里。

    现在,虎哥又开始筹划今年清明节南疆祭扫事宜,他打算在1200名烈士墓碑前,插上1200面鲜艳的军旗,摆放1200束鲜花,洒上1200杯三花美酒。“我总觉得硝烟没有散尽,战斗没有结束,沙场没有远去,他们依然是生机勃勃、单纯快乐的年轻士兵。他们会在一场场绿雨的浇灌下,新芽一样拱出红土,生命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说着说着,朱豫刚眼眶湿润了。

    碧水青山,不见故人影,但闻猛虎声声长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天下
   第E1版:流浪地球火了
   第E2版:流浪地球火了
虎哥朱豫刚:
陪着近百只老虎过大年
美景带旺人气
酒仙湖村民吃上“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