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致命极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寒冻僵美国,芝加哥竟火烧铁轨
气温最低-52℃,4州进入紧急状态 网友调侃穿越到了“南极”

    冷!冷!美国最近太冷了!!!不少美国网友调侃,到芝加哥走一遭,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南极”。

    1月29日开始,美国大陆三分之二地区变身“大冰箱”。受极地涡旋影响,从中西部、大湖地区向东至俄亥俄河谷、新英格兰地区,多地出现破纪录低温;明尼苏达州、伊利诺伊州和威斯康星州部分地区积雪超过37厘米,气温降到了零下52摄氏度左右。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极寒天气已致使中西部地区陷入瘫痪:政府、企业、学校、交通等都受到严重影响,约两百万人被困在家中。

    据报道,截至目前,本轮极寒天气及其引发的事故已经造成至少12人死亡。

    遭遇极寒

    美4州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国家气象局说,极地涡旋通常在北极旋转,而今南下侵袭美国。受影响最为严重的是中西部地区。国家气象局预报,美国中西部本周将有近9000万人遭遇零下27摄氏度或更低的气温,其中2500万人将遭受零下33摄氏度的刺骨寒冷。

    北达科他州的气温骤降至了零下32摄氏度;明尼苏达州、威斯康辛州和伊利诺伊州的气温都降到了零下52摄氏度左右。气象专家称“这些地方比南极的部分地区还冷”。

    伊利诺伊州州长普里茨克发表声明说:“伊利诺伊州可能遭遇前所未有的冬季风暴,迎来极寒天气。居民必须做好准备。”

    国家气象局天气预报员理查德·班恩说:“来自北极的(寒冷)空气离开加拿大,将影响我们数日。”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直至周末才会气温回升。

    俄亥俄河谷西部部分地区可望迎来暴风雪,大湖和新英格兰地区迎来降雪。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密西西比州和亚拉巴马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邮政瘫痪

    2400多个航班被取消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中称,美国周二有2457个航班因极寒天气延误,有1360个航班被取消,周三也有1134个航班被取消。

    除了航空,地面交通也是困难重重。

    威斯康辛州西部的两家啤酒分销商就表示,他们将推迟或暂停啤酒的发货,原因是担心啤酒会在运输途中被冻在卡车里。

    就连一向“风雨无阻”的美国邮政服务(USPS)周三也表示,受极寒天气的影响,公司将在明尼苏达、密歇根、印第安纳、伊利诺伊、威斯康星、俄亥俄、爱荷华、宾夕法尼亚西部、达科塔和内布拉斯加州的部分地区暂停服务。

    危及生命

    男子直接冻死在车库

    芝加哥1月30日出现零下30摄氏度的极低气温,夜间温度将低至零下46摄氏度以下,创下该市近25年来最低气温纪录。

    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表示:“(这种天气)实际上已对公众的安全和健康构成隐患,需要妥善处理。这是危及生命的天气。”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数据,如果人类的皮肤暴露在零下32摄氏度的寒风中,15分钟内便会结冰。

    CBS报道称,伊利诺伊、爱荷华、印第安纳、威斯康辛和明尼苏达这5个州中,已有至少6人因极寒天气而丧生,其中密尔沃基的一名男子直接被冻死在了车库中。包括明尼阿波利斯、密尔沃基、芝加哥和底特律在内的中西部大城市的官员们目前都在竭尽全力让无家可归的人们远离街头。

    亨内平县应急管理主任埃里克·瓦吉表示,明尼阿波利斯市提供取暖场所和避难所的慈善组织都延长了工作时间,并扩大了容纳数量,救护人员则无时无刻不在接听所有可能危及人们生命安全的救援电话。明尼阿波利斯的公共交通公司也表示,如果乘客是为了保暖而选择留在公交车上,公司不会对人们进行驱逐。底特律则把避难所、部分教堂和市政部门的办公场所空了出来供人们取暖。

    防寒招式  

    芝加哥政府“火烧铁轨”

    确保火车运行

    为应对极寒天气,芝加哥政府采取“火烧铁轨”的方式,保证火车运行。

    从周二开始,芝加哥的大部分铁轨由于极端低温已经无法正常使用,铁路工作人员不得不点火给铁轨升温。据悉,若气温过低,火车铁轨也无法承受,这样的超低温会造成铁轨金属变形甚至断掉,因此工作人员通过加热铁轨的方式来保障列车运行。但由于这样风险太大,最终还是宣布停止所有进出芝加哥的火车。

    有大学坚持上课

    学生不干了

    此外,美国中西部数百所学校周二因为极寒天气而停课,部分地区还宣布将停课至周四。明尼苏达州教育部发言人乔希·柯林斯表示,尽管大多数学区的课程表上都有可能安排补课日,但延长停课时间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南达科他大学、爱荷华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和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宣布临时停课。

    不过相比于上面这些通情达理的学校,有两所深处“极寒”地区的大学依然在坚持,他们的口号是:地球不爆炸,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SU)和雪城大学不停课。

    受不住的学生已经发起了签名请愿,希望学校能够停课,结果很快就凑齐了一万个签名。

    ■来源: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致命极寒
   第E2版:致命极寒
极寒冻僵美国,芝加哥竟火烧铁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