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过门就照顾瘫痪婆婆
至今已有35年
35年!照顾瘫痪婆婆,她从未出远门
“衡阳好媳妇”唐爱民:孝心有起点,没有终点

    本报1月31日讯   从20岁未过门开始,便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35年来,唐爱民毫无怨言。她的事迹在衡阳市西湖一村无人不知。她是被社区邻里称赞为“衡阳好媳妇”的唐爱民。

    没过门就照顾瘫痪婆婆

    至今已有35年 

    每天6点起床烧水、做早餐、用熬好的姜盐水给婆婆泡脚、擦拭身体、按摩、调好音乐、中午买菜做饭……“这些事都做习惯了,每天给她擦身子,这样身体干爽了就不会长痱子了。”记者见到唐爱民时,她正在为婆婆擦拭身体。

    “姜盐水防止皮肤溃烂,药酒活血通筋的。”面对记者问到几十年如一日重复这些事情是否会烦会累时,唐爱民笑道:“我不累,将心比心就不烦。”

    1984年,唐爱民正在与龙秋林谈恋爱,然而龙秋林的母亲蒋桂香却突发脑梗住进医院。面对龙秋林一家的焦虑,当时的唐爱民不顾“没过门的媳妇就住到男方家去照顾病人”的非议,放弃自己心爱的工作,申请调到医院附近的商场上班,“那时候上班两班倒,下班后就到医院照顾老人,医院、单位、家里三头跑,确实忙得脚不沾地。”唐爱民回忆。

    两年后,蒋桂香出院。刚刚完婚不久的唐爱民有了身孕。尽管自己身体不适,白天还要上班,她依然承担着家庭的琐事并尽心尽力照顾婆婆。期间,婆婆多次病危,医院不接收,她却不肯放弃,每次都耐心说服医生,积极配合医生把婆婆从死亡线上救过来。

    婆婆半身瘫痪,难免会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她们家是没有异味的。”多次造访唐爱民家里的好友颜素辉告诉记者,“有时候我去她家看望老人时,老人身上很清爽,可以看出唐爱民对婆婆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是用了心的。”

    “孝心有起点,没有终点”

    “好媳妇”成好榜样

    除了照顾好老人的日常生活,唐爱民不忘给婆婆丰富精神世界。在婆婆身体尚好时,家住四楼的唐爱民便一层一层将其背下楼与其他老人打牌娱乐。后来婆婆身体不便再下床时,她便自己抽空陪婆婆玩牌。她有事外出,就教婆婆一个人打牌的玩法。每当她从外归来时,婆婆总会高兴得像孩子似的向爱民汇报她一个人玩牌的成果。

    除婆婆蒋桂香外,唐爱民还侍奉着同样被病痛折磨的父亲和丈夫的舅舅。30多年来,她没有一天轻松过。为照顾好老人们,她没出过远门,好几次亲朋好友邀请她旅游,她都婉言谢绝。

    提起55岁的唐爱民,曾经的同事李时珍伸出大拇指:“她一辈子做了两辈子的事,做媳妇没有人比她做得更好了。原来我与婆婆关系不太融洽,后来我按照唐爱民的方法照顾婆婆,现在婆媳关系很好。”

    “对于她来说,孝心有起点,没有终点。”西湖一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欧阳小玲告诉记者,很多村民都被唐爱民的孝心打动,都以她为榜样。

    ■记者 张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致命极寒
   第E2版:致命极寒
35年!照顾瘫痪婆婆,她从未出远门
90后公交司机背乘客送医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