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回谁家”,何时不再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35周岁以下已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70.0%的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困扰。70.9%的已婚受访青年认为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有利于家庭和谐。(1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过年回谁家?”几乎是每年春节都要引起广泛讨论的话题,而且这个话题对家庭的“杀伤力”不可谓不大,曾经就有新闻报道,有小两口因为到底回谁家争执未果,最后愤而离婚,而据媒体调查,有近三成夫妻因“回谁家”而“内战”。

    想要在春节假期回家陪伴自己的父母,这种感情不难理解,但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衍生出的传统与现实的碰撞、跨地域婚姻的冲突,尤其是独生子女的结合,使得婚后的人想要过年回自己家,便不再是随心所欲的事。80后、90后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且随着移民城市的出现,远离故土去往他乡求职,进而在他乡结婚生子的人越来越多,配偶家与自己家相距千里也极为正常。这种因身份(独生子女)和距离产生的冲突若不能妥善解决,自然会成为家庭纷争的导火索。

    不少家庭因为这个问题争吵了多年,社会舆论和媒体也关注了多年,但就目前来说,家庭和个人仍然是承担这个难题的主体,也就是说,矛盾只是集中和停留在家庭中,没能得到制度性援助和解决。探究背后的问题,不难发现,其中既包含了养老困境、探亲困境,也包含了对政府部门执政智慧的考验。

    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接近2亿,这其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左右,出于传统观念,老人们尤其看重春节团圆,问题是,独生子女普遍处于“四二一”的家庭结构中,一对夫妻面对4位老人,分身乏术。由于眼下仍然是居家养老为主,“空巢”老人又严重缺乏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因此“过年回谁家”实际上就是两个原生家庭之间的零和博弈,去了男方家,女方的父母没人陪,去了女方家,男方的父母又孤单,可谓一家欢乐一家便愁。

    探亲困境则体现于休假制度,同样,这些年休假制度所产生的争议也极其大,长假、小长假、年休假、“五天半”等让人们在假日期盼中载浮载沉。国人对于假日如此渴望,除了想放飞自我之外,也有很大的因素是想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远方的父母,尽管探亲假一直都有,大多数时候却只是纸面福利,“未婚员工每年一次,每次20天;已婚员工每四年一次,每次20天”的探亲假,没多少人能够真正享有,所以人们自然都想趁着春节长假回家探亲、团聚。

    上述问题,自然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执政智慧,无论是严格执行探亲假规定,还是做好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都是势在必行的。

    过年就是图一个欢乐祥和,若每年为“春节回谁家”而争吵不断、大打出手甚至分道扬镳,实在太遗憾,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个人、家庭之间自然需要协调,政府部门也应加强服务,补足短板,别让这个问题在每年的春节反复重演。■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致命极寒
   第E2版:致命极寒
在基层组建统一综合行政执法机构
胜利会师
依法严惩涉地下钱庄犯罪
中国的科技成就
一不靠偷二不靠抢
“过年回谁家”,何时不再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