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2骨头卡喉咙,10天穿破食道
医生:异物卡喉,勿用吞馒头、米饭等“土方法”

    本报1月11日讯  春节临近,寒假将至,“吃货”时间到了。鱼刺、骨头、果核……当这些东西不慎卡在喉咙时该如何处理?如果你选择吞馒头、喝醋等“土方法”的话,就大错特错了。日前,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一位骨头卡在食道内10天险要其命的患者。

    50岁的樊先生家住长沙市岳麓区,十天前喝排骨汤时,不小心被小块排骨卡住了喉咙。“当时不以为意,去附近诊所还是打了两天针。”1月11日上午,樊先生躺在长沙市第四医院病床上说道,当时卡住后自己尝试用手抠、使劲咳,但效果甚微。接连10天,亲友给他的建议不是喝醋,就是吞馒头等“土方法”,一一试过后,骨头还是卡在食管内,折磨得他寝食难安,咽喉疼痛厉害。疼痛难忍的樊先生这才到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CT显示,一块3.2厘米*3厘米的骨头两端已穿出樊先生的食道壁,导致其食道黏膜充血、肿胀、糜烂 ,甚至化脓等,尤其左侧靠近主动脉弓上缘,一旦刺入主动脉,病人将大出血危及生命。经过手术,骨头被成功取出。

    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湘胜提醒广大市民,食道异物常因病人在咽喉卡异物后处理不当所致,如果未能尽早就诊,异物会引起病人食道感染、侵蚀临近血管,甚至在短时间内死亡,不容轻视。■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文丽虹

    提醒

    异物卡喉或卡食道,别再继续进食

    “节假日期间我们通常每天都要处理急诊取异物数次,异物种类多种多样,常见的有鱼刺、骨头、枣核等,少见的有假牙、硬币、坚果等。”李湘胜介绍,食管壁非常薄,且入口处狭窄,如果不小心有异物进入,很容易卡在食管入口处,造成食管损伤。这种食管异物,如及时就医大多可以很快顺利取出,但如不及时处理,危害很大。

    李湘胜强调,当发生异物卡喉或者卡食道情况后,应立即至医院就诊,及时通过医疗器械取出。切不可再继续进食,尤其不要用吞馒头、米饭或韭菜等粗纤维食物的方法尝试把异物带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法眼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天下
昏迷46天后,重症产妇成功苏醒
“消防”漫画
直观又幽默
高三女孩情绪“崩溃”患抑郁症
3.2骨头卡喉咙,10天穿破食道
女大学生耽误治疗患上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