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首富婚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贵离婚:“分手费”685亿美元!
全球首富宣布离婚,催生全球新的女首富

    根据彭博社实时数据(截至美国时间1月9日)贝佐斯净资产达1370亿美元,为世界首富。

    如果按照对半分配,贝佐斯的妻子可以分得685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全球女首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拥有三个儿子的贝佐斯一直想再有一个女儿,在2006年左右,贝佐斯来过一次中国,那一次就是为了来长沙收养一个女孩。

    再美的童话也有散场的时候。北京时间1月9日晚,一对世人眼中的“模范伉俪”宣告离婚。

    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在推特发表声明,宣告自己与麦肯锡和平分手,持续了25年的婚姻走向终点。

    这条毫无预兆的离婚消息迅速震撼了资本市场。亚马逊股价在消息传出后10分钟内急跌22美元;不过在此之后亚马逊股价很快稳住阵脚,进入窄幅震荡模式,多次由阴转阳。

    这也是史上最贵的离婚协议,涉及金额达1370亿美元,麦肯锡得到的合理补偿很可能在685亿美元左右。

    此前历史上最贵的离婚属于亿万富翁艺术品经销商Alec Wildenstein和纽约社交名流“猫女”Jocelyn Wildenstein,“猫女”在离婚协议中获得了大约25亿美元财产。

    贝佐斯声明离婚:爱过,无悔

    这位世界首富1月9日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一消息。54岁的杰夫·贝佐斯和48岁的麦肯齐·贝佐斯已经结婚25年了。

    “我们希望将生活中的变化公之于众。正如我们的家人和亲密朋友所知,经过长时间的复合与分居的尝试后,我们决定离婚并继续作为朋友共同生活。

    我们感到非常幸运能够找到彼此,并对我们彼此结婚的岁月心存感激。即使我们当初能预知25年后离婚的结局,如果从头来过我们还是会无悔地结婚。

    我们作为夫妻一起度过了如此美好的时光。未来也依然美好,作为父母、朋友、项目伙伴,我们两人也会继续相互扶持前行。尽管身份变了,但我们仍然是家人,也是互相珍惜的朋友。”

    催生新的世界女首富

    作为世界首富,根据彭博社实时数据(截至美国时间1月9日),贝佐斯的财富约1370亿美元。

    如此庞大的家产将会分出多少补偿给前妻麦肯锡,也关系到亚马逊股价未来是否会出现动荡。

    1994年,贝佐斯带着新婚妻子从纽约开车横跨美国,来到华盛顿州西雅图创办了亚马逊。当时他青睐这里主要是因为华盛顿州对亚马逊这样没有实体店的交易不征收销售税。

    美国各州婚姻法差异较大。华盛顿州属于“共同财产州”,且在离婚判决时不追究过错责任。根据华州法律,夫妻任意一方在婚姻存续期间取得的财产,除遗产继承和馈赠外,一般均属于共同财产。华州法律虽未明文规定对半平分,但规定财产分割必须遵照“公正且平等”的原则。

    世界财富排名也将重新洗牌:贝佐斯的净资产在离婚后被削减一半,他仍将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将在福布斯2019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四;麦肯锡将排在前夫贝佐斯之后,成为全球第五大富豪,也是全球最新女首富。

    比尔·盖茨可能再次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人。

    史无前例!贝佐斯离婚对股东影响几何?

    如果麦肯锡坚持要以现金方式拿到分割财产,那么贝佐斯很有可能必须出售亚马逊股份套现,使股价承受下行压力,也将极大削弱贝佐斯本人对亚马逊公司的控制力。不过有美国资深离婚律师指出,这样的可能性不大。麦肯锡预计会将她应得的股份继续与贝佐斯的股份绑在一起。

    通常情况下,首席执行官可以将其他资产留给配偶,比如房地产和其他财产,从而避免分割他们的股份。乔治·梅森大学法律助理教授奈兰德说,但是对于贝佐斯而言,“所有的财富都与亚马逊紧密相关。在这种情况下,我当然不知道该怎么想这么大的事情,但是我想他的配偶会得到一些亚马逊的股票。这将改变亚马逊的所有权。

    离婚律师斯塔克斯猜测,贝佐斯夫妇可能在周三宣布离婚之前已就这一点达成了共识。“我不得不想象,双方的律师们为达成财产分割共识做出了多大的努力。这种和解保留了贝佐斯对亚马逊的控股权。”斯塔克斯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麦肯锡可以选择放弃对股票的所有权或者放弃对股票的投票权。

    截至目前,亚马逊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爱情往事

    学妹倒追学长

    世界首富乐当家庭“煮夫”

    贝佐斯与麦肯锡均毕业于世界名校普林斯顿大学,这对才子佳人的事迹曾为人称道。

    2018年4月,在柏林一场商业论坛中,贝佐斯将亚马逊的成功归功于妻子的鼎力支持。

    麦肯锡师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里森,她的小说曾获得2005年全美图书大奖。不过她和贝佐斯初次相识,却是西装革履相会在纽约一家投资基金的会议室。

    多年后,贝佐斯回忆说,“我当时一看到她,就觉得她聪明又漂亮,幸好我作为面试官有机会看了她的简历,提前留下了印象。”

    面试成功后,麦肯锡上班时的工位就紧挨着贝佐斯,她的笑声经常让整个办公室的气氛活跃起来。学妹麦肯锡出手“倒追”学长贝佐斯,主动邀请贝佐斯共进午餐,两人在约会3个月后订婚,半年内就喜结连理。

    两人结婚才一年,不安分的贝佐斯就辞职下海创业,麦肯锡则毅然辞职陪丈夫来到西雅图打拼。

    婚后两人养育了4个孩子,生活安静简单。不管工作再忙,贝佐斯也不会在早上安排会议,以便享受和家人一起早餐的时光。据贝佐斯描述,他在晚上下班后也喜欢和妻子一起做饭洗碗,过着家庭“煮夫”的简单生活。

    麦肯锡曾对Vogue杂志表示,她的幸福感与贝佐斯的财富毫无关系。“我是一个优秀的作家,有一个感情深厚的丈夫,这两点可以定义我人生所有的幸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中国经营报、腾讯财讯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调查
   第A8版:经济
   第E1版:首富婚变
   第E2版:首富婚变
最贵离婚:“分手费”68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