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首富婚变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人生掌握在自己的选择中

    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1964年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奎克。1986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进入纽约的一家高新技术开发公司FITEL,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1988年,进入华尔街的Bankers Trust Co,担任副总裁。1990年至1994年,与他人一起组建套头基金交易管理公司D.E. Shaw & Co,于1992年成为副总裁。1995年7月16日成立Cadabra网络书店,后将Cadabra更名为亚马逊,于1995年7月重新开张。1997年5月股票上市,亚马逊成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

    下文选自他在母校普林斯顿大学的一次演讲。

    比起聪明来更难得的是善良

    10岁那年的夏天我跟着祖父母去了他们德克萨斯州的农场。祖父母是房车俱乐部成员,俱乐部的朋友们要一起开车环游美国和加拿大,我跟祖父母也加入了进来。旅途中,祖父当司机,我蜷缩在车的后座上,祖母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吸烟。 

    那时候的我热衷于做算术,一路上我计算汽油的消耗,留意买食物花费的每一分钱。我依稀记得一个禁烟广告,广告上说每吸一口烟,人就会减寿两分钟。于是,我开始给祖母算她吸烟带来的后果。我估算了祖母每天吸多少支烟,每支烟要吸多少口等等。等我得出一个数字时,我把头伸向祖母,双手按着她的肩膀大声说:“吸一口烟少活两分钟,吸烟已经耗掉你生命中的9年时间了。”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我记忆犹新。我原本以为祖父母会夸赞我的聪明和算术技巧。但是,事情不像我想的那样,祖母突然一下哭了起来!我无助地坐在汽车后座,不知道该怎么办。经过一段长长的沉默之后,祖父把车停了下来。他下车,打开了后车门,让我跟他出去。我的祖父是一个儒雅睿智的长者,从来没有对我发过火。祖父盯着我,一直沉默,这让我心里很是不安。过了一会儿,他平静地对我说:“杰夫,终有一天,你会明白,比起聪明来,更难得的是善良。” 

    选择比天赋更重要 

    这就是我要跟你们探讨的———天赋和选择。 

    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拥有一项天赋容易———因为上帝已经赋予你了;做出一次选择就很难。人很容易被天赋所迷惑,从而影响自己的选择。 

    16年前,我创立了“亚马逊”。那时候,网络的使用量正以每年23倍的速度增长,建立一个拥有百万图书的网上书店,成了我的最大愿望。那时的我已过而立之年,结婚也满一年,我告诉妻子麦克肯伊说,我想放弃现在的工作,去完成这件近乎疯狂的事情。此前,曾有人做过类似尝试,但是都没成功。而我坚信,我的理想一定能实现。妻子支持了我,我就开始了这条道路。一开始,我的工作都是在车库里完成的,说是“白手起家”一点也不为过,妻子一直鼓励我追着热情走。 

    后来,我去了纽约的一家财务公司工作,老板是一个很让人尊敬的人。我向他吐露了自己要建立一个网上书店的想法。老板听完我的想法之后,认真地对我说:“这的确是个好主意,但是我觉得这个理想对于一个没有工作的人来说更容易实现。”接下来的48小时,我做出了最后的决定,离开了这家公司。与其一直怀揣理想而不敢践行,还不如勇往直前,败亦无憾。我对自己的这次选择充满骄傲。 

    明天,你的人生真正开始由自己书写了。你们会怎样运用自己的天赋?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你们是会循规蹈矩,还是追随内心?你们会墨守成规,还是勇于创新?你们会选择安逸,还是选择冒险?你们会屈从于批评,还是会坚守信念?你们会掩饰错误,还是会坦诚道歉?你们会掩饰真情,还是会大胆表白?你们想要波澜不惊,还是想要搏击风浪?你们会屈服于现实,还是会义无反顾?你们要愤世嫉俗,还是脚踏实地?你们要卖弄精明,还是选择善良? 

    在这里,我斗胆预测。当你年过八旬,安静地回忆起年轻时的种种,其中最饱满和最有意义的一定是你人生中的一系列选择。人生掌握在自己的选择中,愿你们把人生路走好。 

    ■来源:羊城晚报

    链接

    创办全球最大网上书店“亚马逊”

    ●1995年7月  贝佐斯创办了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Amazon(亚马逊),1999年当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2013年8月,贝佐斯以个人名义花费2.5亿美元收购《华盛顿邮报》。

    ●2015年9月29日  《福布斯》发布美国富豪400强榜单显示,杰夫·贝佐斯以470亿美元净资产排名第四。

    ●2016年3月9日  由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创立的蓝色起源对外宣布,将在2017年对可重复使用亚轨道航天器New Shepard进行载人测试飞行,预计将在2018年搭载付费乘客飞行。

    ●2016年9月22日  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杰夫·贝佐斯排名第5。

    ●2016年10月  《福布斯》发布“美国400富豪榜”,杰夫·贝佐斯以670亿美元排名第二。

    ●2016年12月14日  荣获“2016年最具影响力CEO”荣誉。

    ●2017年7月17日  《福布斯富豪榜》发布,杰夫·贝佐斯以净资产852亿美元排名第二。

    ●2017年12月  当选《彭博商业周刊》2017年度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2018年2月  根据胡润研究院2月28日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贝佐斯财富上涨71%,以7750亿元财富问鼎世界首富。

    ●2018年3月6日  福布斯2018富豪榜发布,杰夫·贝佐斯以1120亿美元的身价首登首富之位。2018年4月,获《时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荣誉。

    ■来源:百度百科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调查
   第A8版:经济
   第E1版:首富婚变
   第E2版:首富婚变
人生掌握在自己的选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