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关近代历史
陈列馆对外开放

    1月10日,位于橘子洲的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对外开放。  记者 杨田风 摄

    本报1月10日讯 今日,长沙海关对外宣布,以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为载体的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意味着橘子洲景区又增添了一处具有历史厚重感的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世纪末,清政府实施“自开商埠”的国策。1904年7月,开长沙口岸,设长沙关。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修建于1906年,是晚清时期长沙关税务司的办公、生活休息用房,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馆主楼为二层楼房,坐西朝东,占地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2平方米,为典型的近代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它是唯一保存下来的长沙开埠设关的建筑遗存,是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见证,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较高的建筑研究价值。

    长沙海关办公室副主任罗志光介绍,长沙海关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历时5年对长沙关税务司公馆进行了彻底修复,并将其辟为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基本陈列分为“中国开埠与中国海关”“长沙开埠与长沙近代化”“近代长沙海关”“长沙关税务司公馆及复原陈列”4个部分,用以展示近代长沙开埠、长沙关的设立及其带来的影响与变迁。据了解,陈列馆将纳入长沙橘子洲风景区统一管理运维。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黄勇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调查
   第A8版:经济
   第E1版:首富婚变
   第E2版:首富婚变
一“床”难求,春节宠物寄养要趁早
长沙关近代历史
陈列馆对外开放
三汊矶大桥西的“扎脚”钢板要挪了
去年全省110受理报警超千万起
13至15日我省又将迎重污染天气
湖南长沙望城500kV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