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考报名挤“独木桥”,就像春运抢票
报名网站因流量太大一度瘫痪 教育部已督促高校延长报名时间

    这两天,“数十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艺考升网站崩溃”等成为微博热搜话题,在网上炸开了锅。这到底发生了什么?湖南考生会受影响吗?1月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 黄京 刘镇东 

    考生

    5点起床报名,连刷十几小时也不成功

    1月6日是天津美术学院校考报名的第一天。因为6点是天津美院开放报名的日子,早上5点半,长沙美术考生张林就起床了,“等到6点开始刷手机,完全报不上名,卡在了最后一步,不是错误就是跳转不出来。”张林慌了,立刻打电话给爸妈,请他们帮忙在家里用电脑上网,但一直到当天下午都没报上名。“感觉报名就像是在春运抢票。”张林十分焦灼。

    张林的许多艺考班的同学也遭到了同样的情况。考生彭鑫告诉记者,系统不是闪退就是崩溃,甚至出现乱码无法报名。

    疑问

    多所院校将“艺考升”作为校考唯一报名通道

    为什么大家都选择“艺考升”这个网站或APP来报名?长沙市岳麓区智博艺术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学校提供了官网报名通道,但很多点进去还是会跳转到艺考升这个网站。而且中央美院、中国美院、鲁迅美院、四川美院、广州美院、天津美院、西安美院、湖北美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名校绝大部分都将“艺考升”作为校考唯一报名通道,“外省院校没有在湖南设校考考点的,基本都是通过这个网站报名,考生自行选择外地的考点,再去参加考试。”

    1月7日凌晨6点,“艺考升”发出情况说明。据其介绍,1月5日凌晨6点,鲁迅美术学院开通报名后1小时内,三大考点均已报满;1月6日凌晨6点,西安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同时开通报名,开通瞬间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28万,持续增加至晚上23点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达到34万。“由于排队人数过多,服务器的响应能力严重不足,导致艺术升报名系统出现了拥堵。”尽管其声明已启动技术紧急预案,系统逐渐恢复,考生可正常进行报考。但记者获悉,直到7日晚7点,鲁迅美术学院报名已恢复正常,另外几所院校仍无法进行。

    分析

    教育部新政,校考报名特火爆

    对于今年出现的美术艺考生报名爆满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这与教育部最近发布的艺考新政有一定关系。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型招生基本要求》中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以前综合类院校的美术专业都有校考,今年很多学校没有了,所以报名有校考的院校的考生就增多了。”长沙市岳麓区智博艺术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认为,可以预见,今年的校考竞争会变得十分激烈。

    延伸

    教育部已督促高校延长报名时间

    针对部分考生反映的艺考报名平台故障,教育部1月7日回应表示,目前,2019年高校艺术类校考的报名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近日有考生反映,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的第三方报名平台出现技术故障,导致无法顺利报名。教育部高度重视,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在此,也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湖南政策】  

    2月1日开始报名

    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下发的相关通知,我省校考报名时间原则上从2月1日开始至考生所报考院校专业的考试日之前的第4天18:00结束。网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月1日-2月3日和2月11日-3月上旬(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期间系统不开放)。

    校考报名时,我省考生须登录“湖南省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平台(考生版)”(http://www.hneao.cn/ks)进入“艺术类专业校考网上报名系统”(以下简称“网报系统”)或关注“湖南省高招信息平台考生版”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1月21日前,考生可以通过“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查阅“2019年省外高校来湘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考点及时间安排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第E1版:权健案进展
   第E2版:权健案进展
艺考报名挤“独木桥”,就像春运抢票
湖南安全职院培养应急管理人才
展望2019年投资新图景
华夏基金推新品布局四川国改主题
主动量化巧走震荡市迷宫
东方量化多策略重装出击
天弘基金的2018:
非货公募规模排名上升七位
吹响区域化布局新号角
华夏四川国企改革ETF联接发行中
把握经济发展大趋势
富国消费升级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