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冷湘江里,“蛙人”一泡就是两小时
为确保涉水主体工程如期完成,18名潜水员分散在项目各围堰区域进行水下作业

    1月2日,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潜水员在进行围堰水下钢板桩止水作业(左图)。右图为围堰施工现场。     记者 李健 摄

    眼下,冰雪天,湘江长沙段的江水冰冷刺骨。为确保涉水主体工程在今年汛期到来前完成,连日来,在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堤防改造工程施工现场,18名潜水员分散在该项目各围堰区域进行水下施工作业,在水下摸索着施工,经常在水里一泡就是两个多小时,也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蛙人”。1月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前往施工现场,记录冰雪天里他们在水下作业的这一幕。■记者 陈月红

    冰天雪地,“蛙人”一头扎进江水中

    在解放路高排围堰,只见一排双钢钢板“长”在江水中,露出水面约4米高。围堰是为接下来的防洪堤防改造施工提供作业面。据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一期)项目施工方——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指挥长罗栩说,双钢围堰高12米, 大部分扎身水底,从扎进河床以下一直到基岩岩石层,双钢围堰的水下查漏补缺就靠潜水员在岸上工友的配合下完成。

    1月2日,湘江边寒风刺骨。上午8时30分许,经过热身运动后,在岸上工友的配合下,45岁的潜水员阳霞光“全副武装”,戴着头盔、身穿带绒的冬季潜水衣、携带气泵与气管等,一头扎进刺骨的江水中,开始了双钢围堰的止水作业。

    他贴着钢板围堰,潜入水中摸索着前行。上午11时左右,水下作业终于告一段落。“水太冰了,手都冻僵了。”上岸后的他立即将手套脱了、紧握拳头御寒。他说虽然有保暖措施,但泡在二三度的水中两个多小时,手已经冻僵了。

    用手摸索着水下作业

    阳霞光已有20年的水下作业经验,虽然水下作业已经驾轻就熟,但在眼下这样的冰雪天气里,他不得不和班组里其他潜水员轮番上阵。

    阳霞光告诉记者,他穿的潜水服是防水的,防水的手套虽能御寒但在工作时不灵活,所以大家平时在水下作业戴的手套都是不防水的,相当于双手直接泡在冰冷刺骨的水里。据介绍,围堰区域最深处水深近10米,潜水员们水下作业不仅冬天冷,而且因为水下看不清,作业时只能用手摸索着进行。

    阳霞光说,好在项目部专门配备了起锚艇,艇上有热水、姜茶,还可以换衣、烤火等,这让水下作业后上岸的他们能很快地暖过身来。

    潜在冰冷水下“查漏补缺”

    罗栩介绍,去年10月25日该项目正式开工,11月底全线6个潜水班组开始进驻工地,每个班组5人,其中潜水员3人、岸上辅助人员2人。“潜水员班组负责双钢围堰的止水作业,形象地说,也就是通过‘查漏补缺’,让双钢围堰‘滴水不漏’。” 据分管该项目围堰施工的周跃林说,项目在解放路高排、五一路高排、长沙轮渡码头至战备码头堤防、战备码头、老槺凼共有5个钢板围堰,全长约1公里。

    周跃林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部有400多名工作人员奋战在工地上,根据工期安排,所有围堰主体结构施工将在1月10日前完工,也就是说,“蛙人”们为期近两个月的潜水作业将顺利结束。

    连线

    湘江东岸防洪改造涉水主体工程5月前完成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一期)位于长沙市主城区,隶属于天心区和开福区,现有堤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根据设计,长沙将对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银盆岭大桥5.1公里防洪堤加高加固,全线堤防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18个防洪缺口将装上1.5米高装配式防洪墙。这也是长沙首次大面积装装配式防洪挡墙,加高后,全线防洪堤高39.78米至40.78米不等。据介绍,一般的防洪堤都是采用土堤和混凝土挡墙,此项目将装上的装配式防洪挡墙是铝合金材料,“防洪效果更好、也更耐用”,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计划,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一期)涉水主体工程须在今年5月1日汛期前完成,后续非涉水部分及景观亮化等附属工程在2020年4月完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视点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生
   第A7版:调查
   第A8版:经济
   第E1版:回眸
   第E2版:展望
冰冷湘江里,“蛙人”一泡就是两小时
暴雪“大考”,长沙数万人参与除冰保畅
8车追尾1人被困
苏仙消防紧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