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16”应急处突英雄:
惊魂38秒!他们救了百余人性命

    2018年6月16日,一辆突然失控的轿车引发大火,打破了中石油湖南销售岳麓大道加油站的宁静。此时,在加油站现场,有近30辆排队加油的汽车,其中一辆大巴上有47名乘客。在这危难时刻,加油站的员工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

    来不及考虑

    看见大火就扑了上去

    “当时没多想,看到有火灾就冲上去了。”回想起那次英勇救火之举,员工汪伏波依旧“不以为然”,“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消防赶来需要一定时间,而时间就是生命。”

    6月16日是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来加油站加油的车辆川流不息。上午11时许,一辆车牌号为湘AA7H19的红色雪铁龙轿车突然失控,冲向4号加油机位,车辆先后与加油岛、加油机发生强烈撞击,加油机瞬间起火,迅速蔓延,火苗达2米多高。   

    火灾发生时,在加油站现场,有近30辆车、150余人,大家乱成了一团。

    汪伏波迅速冲向起火的加油机,果断关闭紧急停止开关,随后拿起8公斤灭火器进行灭火扑救。而现场另外几名当班员工王凌、朱家龙也立即提起灭火装置围了过来。

    在值班经理张操的指挥下,大家用了2台35公斤和一台8公斤的干粉灭火器协同灭火,用时38秒,成功扑灭了明火。

    此时,烟雾依然浓重,而加油机随时还有重燃甚至爆炸的危险。大家一边启动防火装置,一边有序地引导司乘人员撤离。20分钟后,援助人员赶到现场,火势得到完全控制。在这次应急处突事件中,没有一名司机和乘客受伤。

    生活中需要更多的平民英雄

    火灾危险解除后,部分热心群众抱着西瓜,带着烟酒、饮料来到加油站,对员工们临危不乱的英勇之举表示感谢,但均被加油站婉拒。

    而在救火过程中,唯一受伤的加油站员工王凌,经医生处理无碍后也在当天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前来慰问的群众,她乐呵呵地重复:“应该的,应该的,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份内的事。”

    事后网络及微信朋友圈上疯狂转播这次应急救火的视频,加油站员工的表现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看到这些,既感到光荣,又觉得责任重大。”加油站当班经理张操告诉记者,加油站属于高危场所,一旦发生事故,损失不可估量。为此,在加油站工作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危险和责任,“每个人都把应急处置能力当作一项必备的技能,大家平时的学习特别多。”

    通过“6·16”应急处突事件,我们看到大多数时候,老百姓的日子是平静的,因此大家都是平凡的,但当一场突如其来的事件降临时,你会发现,一些看似平凡的人,会展现出他不平凡的那一面。人们需要英雄,更需要文中加油站这样的平民英雄,他们是一个民族真正的脊梁!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医疗诈骗
   第E2版:医疗诈骗
15秒连捶公交司机18拳,男子被批捕
重细节 平安行
惊魂38秒!他们救了百余人性命
省政协委员支招湖南福彩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