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护高考公平,政策制定应慎重

    2018年12月5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浙江省2018年11月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情况调查结果。经调查,此次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省政府决定取消这次考试的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并决定对相关职能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免去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的职务。

    高考赋分制不是新制度,前些年广东的高考都是以赋分计算的,所谓赋分,是先按照原始考分进行排名,然后以排名的段次进行“赋分”,某一个名次比例内的原始分不论高低所得赋分一样。赋分制的结果一般会缩小考生的分差,其优点是能够均衡,缺点是在原始分微小分差的情况下偏向于奖励“后进”。

    浙江省教育厅对这次英语高考考试进行“赋分”,其初衷可能是为了“公平”。这里我们先要了解一下浙江的英语高考规则,浙江英语高考可以考两次,考生可以在两个成绩里选一个高的,而现实是下半年这一次的考题比第一次要难得多,这样就会造成一种潜在的不公平:有些考生二考发挥更好,但二考考题又很难,那么他们在二考中考得再好,分数也达不到第一次的水平,这样一来,他们二考的好成绩也就失去了任何意义,以此类推,所有的考生都会选择一考的成绩(考得好的都这样,发挥差的就更没有选择余地了),若不用赋分进行调整,第二次英语高考就成了多余,有违两次高考的目的和初衷。

    所以,在抨击浙江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的错误行径时不能一味义愤填膺,而应进行全盘检讨,还原事情的来龙去脉。归根结底,浙江省教育厅的不良作为,恰恰是为了追求“实质正义”——不让本次考试成为多余,让英语的二考成绩能成为考生的一个选项。

    但浙江省教育厅临时抱佛脚的“救急方法”却严重违背了程序正义。因为按照先前制定的规则,语文、数学、外语只计原始分,不进行赋分。规则制定好了,省教育厅却带头“破坏”,等于是自打嘴巴。制定规则的人带头毁坏规则,这无异于饮鸩止渴、自毁长城。

    浙江省委省政府责令教育厅深刻检讨,相关领导引咎辞职,维护了规则的庄严性,维护了程序正义。我们在宽慰的同时,更要对此次事件进行全面反思,英语二考的成绩固然恢复为原始分了,但是由于二考难度不恰当地远大于一考,丧失了选择的价值,使其成为了一次毫无意义的考试。这就给我们一个警示,既然两次考试的目的是要让考生进行选择,那么就应该大体上控制考题的难度,即使做不到绝对等值的难度,但大体上等值总是可以的吧。正是因为这方面做得不够,所以才造成现在的麻烦。

    浙江省教育主管部门当反省!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医疗诈骗
   第E2版:医疗诈骗
加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领域的立法
强冷空气袭湘
本报荣获中国报业
融合发展大奖
8万元征集“金点子”
法官律师间将建
常态性互动工作机制
维护高考公平,政策制定应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