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培养超万名优秀创业者
高职生设计检测盒,3分钟识别重金属

    本报11月25日讯    许多少女都有“T台梦”、“空姐梦”,有没有机会可以体验一把梦想成真的感觉?长沙财经学校的一群学生就打造了这样一个圆梦平台。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决赛中,这个名为“fan梦”的创业项目,获得全省中职组一等奖,并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3分钟检测水中重金属

    据悉,本届大赛参赛团队数量较往年有了更大的增长,总参赛项目达到355个,参赛人数突破2000人,为历年最高。

    长沙财经学校“fan梦”团队成员邓与沙描绘了这样一幅“梦想成真”的画面——一位想当空姐的女孩,走进“fan梦空间”,由美容美发专业的学生进行形象设计;航空专业的老师教授相关礼仪知识;之后便进入模拟航空仓进行实地体验,整个过程极具真实感和体验感。邓与沙表示,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场馆建设,同时与学校的精品专业实现精准对接,在美容美体、模特表演、西点制作、茶艺礼仪、创业实战等领域帮助大家感受到实现梦想的快乐。最终,这群中学生也圆梦全省创业大赛的舞台,拿下大奖。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带来的“重金属离子检测盒”获得高职组一等奖。只需短短3分钟,借助这个检测盒便能精准识别瓜果蔬菜和饮用水里,是否存在镉、铅、汞等重金属。他们的产品不但已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还与企业签订生产合作协议,同时拿下6项专利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中成功落地的项目超过30个,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50多个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优秀项目将获资金奖励

    决赛现场,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介绍,今年的项目涵盖了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领域,为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结合湖南产业发展特点,充分考虑创新需求,今年在评选中加重了创新方面的权重。

    由于参赛项目水平较高,今年仅省赛的网评和现场答辩阶段就有近百位企业家和投资人积极参与。接下来,省教育厅还将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应若平表示:“希望全省职业院校以大赛为契机,通过加强实践教学,搭建实践平台,助推项目落地,使职业院校真正成为职校生创新创业的‘练兵场’、‘孵化器’和‘加速器’。”

    一个耀眼的数据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自2010年开赛以来,发现和培养了超万名优秀创业青年。长沙市政协委员、国家级创业导师宋天翔连续多年担任该项赛事专家评委,他表示,在创业大赛中,大家比较普遍的问题在于“习惯于先出产品再找客户,但事实上应当根据目标客户再来设定产品比较靠谱。”

    ■记者 黄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文体看台
   第E1版:“脱欧”定调
   第E2版:“脱欧”定调
“95后”应聘: “最美证件照”成标配
一场“冷”较量
高职生设计检测盒,3分钟识别重金属
中医药信息专业毕业生“走俏”
验光与配镜大赛
在长沙举行
湖南举办高校学生
“跨文化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