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世界互联网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荣耀明年发布商用5G手机
腾讯考虑开发VR版本微信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开幕 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成热点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特斯拉公司代表在介绍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新华社 图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等成为大会热点。

    五年前,当4G时代刚刚到来、移动互联网风头乍现的时候,在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今天,5G时代已经揭开了面纱,AI、VR等新技术逐渐嵌入生活场景,“互联网+”影响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一切都源于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今年感受到的一大亮点就是对未来5G时代的展望,将考虑VR版微信的开发;而荣耀总裁赵明透露,明年将发布5G商用手机。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5G是本届大会开幕式上的热词,移动网络的基础建设关系到每位网民。代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权益的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智能连接”时代的开端,“实现智能连接的两个关键因素是5G和物联网。” 洪曜庄指出,随着美国在上个月推出商用5G网络,之后包括中国、韩国、阿联酋和日本在内其他起步较早的国家将在2019年和2020年推出5G。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中国在2025年预计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届时中国市场的5G连接数将达到4.3亿。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则表示,以“ABCDEHI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智慧家庭、物联网和5G)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兴起,正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思维方式,改变着人类文明的进程。

    “5G时代让人兴奋,该考虑开发VR版本微信了”

    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每年来乌镇都有新亮点,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下载速率已经达到每秒1.7G,也许未来乌镇互联网大会将有大量移动VR设备。“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5G时代让人兴奋,现在应该认真考虑我们VR版微信的开发了。”

    在他看来,数字化变革为全球从业者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机会,使用一部小小的手机,人们就能方便地打车、订餐、使用共享单车等。如今,消费互联网得到充分发展,产业互联网则是方兴未艾,留给从业者的机遇依然很多。但同时,如何让新技术更加可知可靠可用?技术发展如何助力精准扶贫而不是拉大鸿沟?这种种问题又带来了严峻挑战,每天都需要不断思考新的解决方案。

    5G手机大规模使用可能要到2020年或2021年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是过去三年非常火的话题,今年已经有超过1000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我觉得所有互联网巨头都是人工智能企业,大家在人工智能上的投入都非常大。马上5G要开始了,我觉得IoT(物联网)是未来的风口,企业应用服务也是个很大的方向。包括互联网服务的出海。”

    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明年将要发布5G商用手机。

    “在国内,3年内我们要成为top3的品牌,我们还要成为全球年轻人最喜欢的产品。”在谈到magic 2是最贵的荣耀手机时,赵明说,产品变贵并不能说放弃了性价比路线,荣耀今后依旧会是一个覆盖全档位、全系列的品牌,“而我们现在的档位、系列已经能够做出比较齐全的好产品。但在今天这个时代,3000块钱以下已经做不出好的互联网科技产品了。”

    “明年荣耀就会发布商用5G手机。”赵明表示,在没有5G网络的时候,5G手机并没有什么用,5G商用手机真正大规模应用,可能还需要等到2020年或者2021年,因为还需要5G网络的支持。

    数据

    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

    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

    11月8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

    报告指出, 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9万亿美元,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交易额达2.3万亿美元。另外,在2018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排行中,中国排名第二。

    截至2018年6月,我国固定宽带和4G网络下载速率双双超过20Mbps,同比提升均超50%。4G网络建设实现后发赶超, 4G用户数达11.1亿户,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构建全球最大5G试验场。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连线

    预见未来“网生活”,

    15项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7日,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乌镇发布。这15项互联网科技成果从全球征集的数百项成果中脱颖而出,涵盖理论、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领域。

    发布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包括: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华为昇腾310芯片、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亚马逊全托管平台、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京东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安谋中国全新人工智能平台周易、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球首款全集成5G新空口毫米波及6GHz以下射频模组、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Azure Sphere-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科技创新改变互联网,互联网改变未来的生活。这些成果代表创新智慧,也预见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

    ■来源:北京青年报、新华社、成都商报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E2版:世界互联网大会
荣耀明年发布商用5G手机
腾讯考虑开发VR版本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