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扶持,为民企腾飞注入“动能”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作为服务三湘已逾百年的金融“领头雁”,近年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中行)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及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充分发挥全球化、多元化优势,不断发挥中行整体经营优势、拓展融资渠道、创新产品服务体系,以“民”之情怀,助“营”生壮大,为三湘大地上的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和持续有力的“新动能”。

    事实胜于雄辩。截至10月末,湖南中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公司贷款余额的三分之一,民营企业客户数占公司授信客户数的比重超80%,该行积极支持的三一集团、蓝思科技集团、步步高集团等民营企业,其负责人更是入选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通讯员 陈艺 彭旸 记者 潘海涛

    整合经营优势,助力民企做大做强

    提起中国银行,服务全球的美誉耳熟能详。当下,中国银行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联线中行五大洲的分支机构,可以勾勒出世界地图的模样。

    湖南中行充分发挥集团海内外一体化、多元化经营、综合化发展的优势,把握国家扩大开放等政策机遇,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湖南省“一带一部”发展战略,不断加强与境外分行、中银国际、中银保等集团内部的业务联动,为客户提供融合利率、汇率、币种的多元化跨境金融产品和综合服务方案,助力湖南民营做大做强。

    在这方面,根植湖湘大地,而今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的三一集团显然是中国银行“海内外一体化”服务的最佳代表。近三年来,三一集团通过中国银行海外平台先后与纽约分行、东京分行、巴西分行等分支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人民币额度切分业务累计近30亿元。在此基础上,湖南中行还积极联动总行和中银香港,持续为三一重工提供汇率走势分析及交易建议服务,三年累计为三一重工提供资金交易服务业务达70亿美元,交易份额占其境内交易的比重近50%。

    拓宽融资渠道

    支持民企转型升级

    “融资难”“融资贵”是横亘在当下民营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难题。为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湖南中行进一步依托集团完善的全球统一授信、全球现金管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等优势,及时制定方案措施,积极推出创新产品,不断优化和拓展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推进民企持续发展和转型。

    2017年,湖南中行为蓝思科技累计叙做“汇出汇款融资”超1亿美元,通过联动海外分行提供低成本外币融资,有效解决企业境外采购项下的付款融资需求。通过叙做出口商业发票贴现,帮助企业加速销售资金回笼,叙做开立国际信用证,叙做电费、关税保函等贸易融资产品,帮助企业降低营运资金占用,有效提高周转效率。

    有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企业自然加速腾飞。自2008年湖南中行与蓝思科技建立授信合作关系以来,从最初的5000万元授信客户发展成为目前授信重点核心客户,该行通过提供短期流贷、固定资产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进口信用证项下开证和贸易融资、非融资性保函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为蓝思科技发展为湖南省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型上市集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新产品体系,提升民企服务质量

    为确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切实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湖南中行利用表内、表外两大资产不断加强产品创新,优化金融服务,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13年以来,湖南中行累计为步步高发行短融、中票超30亿元,为客户上线现金管理实体现金池,实现客户集团资金管理的高效运作,为山河智能叙做应收账款非标理财业务,满足了融资客户盘活现有资产的需求,实现了供应链上的融资融通。今年10月,湖南中行还为湖南宇腾有色叙做了国内中资银行首笔香港白银实物易交易,给客户提供了白银出口业务项下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为激活郴州当地白银加工企业发展夯实了基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湖南中行还积极利用中国银行首创、在全球搭建的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平台,助力一大批湖南民营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在扩大销售、产能合作、对外投资、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11月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中国银行作为本次进口博览会唯一的银行类综合服务机构,利用该行全球化业务优势,为本次进博会提供了“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获得了参会企业的高度赞赏。

    湖南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是中国银行的战略目标,湖南中行将按照中央、总行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深入研究当地民营企业金融需求,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中行动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E2版:世界互联网大会
金融扶持,为民企腾飞注入“动能”
“剁手党”们必看!“双11”防骗攻略发布
长沙物流企业招兵买马备战“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