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头条,我们想留给自己……
记者节,请看本报记者讲述“我们在路上”

    记者王智芳爬上树拍照。

    记者黄亚苹入行后采访。

    记者黄京为大学记者团学生培训。

    记者郭立亮隧道内工作8小时后。

    9月25日至27日,武警湖南总队首届“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竞赛在安沙反恐训练基地上演,为拍好每一个瞬间,记者王珏举着机器和战士们一起,在烈日下奔跑、攀爬、冲刺。

    11月8日,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一大早,记者的朋友圈就开始热火朝天,互相祝贺:“纪念自己第7个节日”“各位战友节日快乐”“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记者节像护士节、教师节、医师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四个行业性节日之一。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确定将11月8日定为中国记者节。

    记者,在圈外人眼中可能很风光、刺激、神秘,但其实,记者很普通,加班加点,收入一般。

    不是因为没有其他选择,而是我们内心深处对这份职业有着无比的赤诚与挚爱。

    新闻是一条注定要长跑的路,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一直在路上,记着初心、记着担当、记着坚守、记着作为。所以,记者节的头条,我们留给自己!

    ■记者 丁鹏志 石芳宇

    记者说

    有人说,女人不适合干这行,东奔西跑,风吹日晒,即便这样,我也已经干了十年。适合不适合,只有自己知道:这个职业让人上瘾,欲罢不能。三湘都市报记者王智芳说:“如果不是当记者,你不会经历和‘战友’一起蹲守黑作坊、黑医院,将涉黑人员送上被告席的成就感;不会感受抗洪救灾路上的大爱和满满正能量;不会流利地解答城乡居保怎么缴费、定点医院怎么查以及各种政策……这些都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

    以前是个小仙女,粉底、眼影、口红一套下来没一个小时出不了门。入行后,一个小时是收拾好行李飞奔到高铁站的时间,根本没有化妆这一说。刚入行一年的三湘都市报记者黄亚苹说,“以前睡觉开飞行模式,现在手机音量开到最大放枕头边,手机24小时不离身,家人都说我是在跟手机谈恋爱。从仙女成功转型为女汉子后,听到采访对象一声声感谢,感觉一切都值了。我现在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想报题。”

    “这是我的第13个记者节,在这13年里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公办教育到民办教育,甚至出国留学,我都探寻过、见证过,这些都让曾立志当老师的我对教育的理解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三湘都市报教育新闻记者黄京在记者节当天,完成采写任务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院,给大学生记者团进行了新闻培训。至今她已经为全省近30个学校进行了培训,“我希望发掘出更多的优秀通讯员。”

    2017年4月8日,“五一”劳动节前夕,湖南省资兴市东江引水工程工地,湖南日报摄影记者郭立亮跟随隧道工人进入隧道里拍摄专题,现场潮湿,灰尘大,给拍摄带来很大的挑战。在里面工作8个小时,出来后他被自己的形象吓到了。现场工人都说“你比我们隧道工还拼命”,他却跟工人开玩笑说:“其实我更心疼的是我的新相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E2版:世界互联网大会
这个头条,我们想留给自己……
学法懂法成
记者节“福利”
男子推开护栏横穿马路被撞亡
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分行与湖南大王山猿猴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