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能源导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11版)

    驻村帮扶为贫困村“圆梦”

    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国网湖南电力以精准要求为总原则,坚持“精神帮扶”“输血救济”和“造血自救”相结合的扶贫方式,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发展产业、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在推动贫困村治理创新中发挥作用。

    该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帮扶目标和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和单位,截至9月底,该公司累计向帮扶点投入资金4.25亿元,先后承担了全省13个市州130个帮扶点的驻村工作任务,其中有30个帮扶点已顺利脱贫出列,今年新增帮扶点18个。目前该公司共选派了189名驻村帮扶队员在100个帮扶点开展扶贫工作,有46个帮扶点计划在今年脱贫。该公司领导多次带队到扶贫联系点实地调研,积极研究“扶谁”“谁来扶”和“怎么扶”,形成了“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基层单位靠前指挥、驻村干部一线作战”的驻村扶贫格局。

    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花竹村是国网湖南电力帮扶驻点贫困村。今年1月,由邵阳市扶贫办牵头的脱贫攻坚复核验收组对新邵县花竹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复核验收。在经过详细的现场检查和数据审核后,验收组正式宣布: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帮扶点——花竹村成功脱贫出列。

    验收组现场听取了花竹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花竹村贫困户档案、扶贫资料以及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对照脱贫验收标准,验收组分3个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全方位检查验收,系统了解花竹村脱贫达标实际情况。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抽查、查阅资料,验收组一致认为,在国网湖南电力的强力支持和有力保障下,花竹村单位扶贫项目投入到位、职工爱心捐款踊跃、困难群众满意度高,驻村扶贫工作特色亮点突出。一是多措并举推进整体脱贫。帮扶有规划、项目有计划、落地有举措,投入大,效果好。二是基础工作扎实到位。在邵阳市首先采用科技绘图,贫困户摸底详实,贫困原因识别精准,按户施策、分类推进,扶贫帮困有的放矢。

    据悉,花竹村全村共建档立卡433户1435人,其中扶贫户64户242人。驻村扶贫工作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清理四类人员6户19人,采集整理14000余条村民村情信息,拍摄8000余张现场图片,绘制花竹村资源地图,为花竹村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实施水、电、路、业、房、环境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共计21个项目,争取协调项目资金2200万元。按照扶贫验收标准,至2017年底,全面实现贫困发生率低于1%任务目标。

    经过近3年的扶贫攻坚,花竹村驻村扶贫工作先后迎接了省人大、省委督查三组、省审计厅的阶段性检查,迎接了国家电网公司监察局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接受了市县各级检查组20多次的明察暗访,均获得好评。省委副书记乌兰在中央驻湘单位驻村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高度评价花竹村驻村扶贫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在2015—2017年度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中,花竹村扶贫工作连续三年均获评优秀。

    扶贫不仅要扶物质,更需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该公司坚持送知识、送信息、送技术,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交通闭塞、信息匮乏、教育落后的局面,全面提高当地人民综合素质。在花竹村建设村民休闲广场,引荐省文联17名艺术家进村开展“笑满三湘——精准扶贫进花竹,电力关爱到身边”文化艺术下乡义演活动,有效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提高当地文化生活水平。举办15期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班,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143人次赴外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和农业技术。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投入资金5万元,对家庭困难、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帮扶,全额资助3名贫困留守儿童,共计助学159人次。开展“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青春光明行”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活动。在岳阳市贫困山区援建3所“电骆驼”爱心图书室,累计捐赠图书5000余本,不仅为山区点亮光明,更为山区点亮了“心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经济·消费
   第A8版:经济·消费
   第A9版:能源导刊
   第A10版:能源导刊
   第A11版:能源导刊
   第A12版:能源导刊
“空中飞人”高空检修 助力电网平稳度秋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 精益求精打造平安秋检
圆满完成“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保电工作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