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泄愤报复持枪射杀二人 虽患抑郁症,实施犯罪时意识清晰
死刑! 陈建湘故意杀人案一审宣判

    陈建湘故意杀人案庭审现场。  通讯员 摄

    本报10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陈建湘故意杀人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陈建湘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陈建湘因与被害人邹恒、段新民等人多年前发生过纠纷,一直怀恨在心,伺机报复。2017年12月17日晚上,陈建湘对与其有过矛盾的人进行了记录和排序,列出行凶杀害的名单,同时书写了遗书,对杀人原因、后事等做了自述和安排。同年12月22日上午,陈建湘从新化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曾卫军处骗借值班公务所用的手枪一支,又骗来其朋友邹鹏帮助驾驶车辆。当日10时许,陈建湘诱骗邹恒上车后指挥邹鹏开车至新化县桑梓镇集星村殷井冲的一偏僻山边,开枪将邹恒杀害。之后,陈建湘持枪胁迫邹鹏抛尸。当日15时许,陈建湘胁迫邹鹏开车找到段新民并诱骗其上车,然后指挥邹鹏往新化县曹家镇方向开车。18时许,邹鹏开车至新化县上梅镇环城路与S225线交叉路口附近路段时,驾车故意撞击停靠在路边的一辆货车,然后迅速打开车门逃跑。陈建湘见状掏出手枪朝坐在汽车后座的段新民连开数枪,将段新民杀害,随即逃离现场。2017年12月24日17时许,公安民警在新化县科头乡三板桥村将陈建湘抓获。

    娄底中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建湘为泄愤报复,持枪射杀二人,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定人员出庭作证,明确陈建湘虽患有抑郁症,但陈建湘在实施危害行为时意识清晰,能够理解自身行为的性质和后果,具有较好的自我保护能力,存在控制力和辨认力,认定陈建湘在本次实施危害行为时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直击

    辩论:公安讯问有无不当

    陈建湘的辩护人提出公安机关对陈建湘监视居住的地点与决定执行的地址不符,在此期间对陈建湘讯问的程序不合法。经查,陈建湘在潜逃期间因开枪自杀导致头部受伤,被抓获时生命垂危需进行医疗抢救,公安机关对陈建湘采取住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同时将陈建湘送医院救治,并不违背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在陈建湘伤情稳定的情况下在医院病房对其进行讯问并无不当,对陈建湘讯问的程序合法。■记者 虢灿 通讯员 严文郁 梁成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经济·消费
   第A8版:经济·消费
   第A9版:能源导刊
   第A10版:能源导刊
   第A11版:能源导刊
   第A12版:能源导刊
死刑! 陈建湘故意杀人案一审宣判
信息化催热乡村游,村民家门口收入翻几番
举报这些“老赖”财产线索有奖
湖南县域金融竞争力
长浏宁位列前三
湖南信保倾力护航
湘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