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颁发首批四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 自动驾驶车要上路了
年底前市民可乘坐无人驾驶公交

    “无人”驾驶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10月26日下午,长沙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长沙首批4个种类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并公布了长沙首期开放道路测试路段。这意味着,拿到号牌的企业将可在长沙市指定的路段进行公开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上路。

    ■记者 刘璋景

    四张号牌分属不同车型

    湘A3096试、湘A3097试、湘A3098试、湘A3099试,如果在长沙街头看到这几辆悬挂四位数车牌的车辆,请不要惊讶,这是长沙市首批在开放道路上测试行驶的智能网联汽车。

    长沙市副市长李晓宏介绍,长沙市此次发放牌照种类是目前全国发放种类最多的一次,涵盖智慧公交、智能驾驶乘用车、智能驾驶环卫作业车、自动驾驶重卡4种类型的道路测试号牌,分别发放给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驾驶公交、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驾驶乘用车、长沙酷哇中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驾驶环卫作业车和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自动驾驶重卡。其中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驾驶公交是全国第一个获得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的自动驾驶公交车。

    “我们从2015年开始研发智慧公交,2017年正式发布产品,此前已进行了大半年的上路测试。”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汪伟介绍,拿到牌照意味着可以在城市的开放道路上行驶。他表示,车辆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大家可以畅想一下,未来乘坐智慧公交前,你可以直接通过APP查询车辆还需要多长时间到达,不需要盲目等待,可以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同时,司机的角色也从驾驶员转变为安全监测员,只需要在车辆上通过数据来监控车辆的安全运行。“可以有效减少公交车的交通事故。”

    测试需由驾驶员在指定道路进行

    “按照相关要求,测试车内必须有驾驶员,可以实现随时的人工接管。”

    李晓宏介绍,获牌车辆将被允许在指定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上行驶,具体路线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学士路—莲坪路—含浦大道,全线约7.8公里。该条道路在智能化系统设计方面重点建设了定制化智能驾驶网联系统、定制化智能监管网联系统、定制化智能网联数据管理软件平台、道路视频监控系统、电子警察及交警视频监控系统、网络通讯及安全系统,并布局了基于5G的V2X系统,完全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的需求。

    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虽然是同一个概念,但是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的最高阶段,从现有技术水平看,要实现无人驾驶还有一段路要走。

    针对公众关注的交通安全问题,李晓宏表示,在测试期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规范对测试驾驶人进行处理。测试驾驶人或者测试主体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产业布局

    长沙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长沙“三智一自主”(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也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性产业。

    李晓宏表示,长沙致力于打造全国“最齐备、最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以应用场景为牵引,以装备产业为支撑,以制度创新为突破,着力从赶超变为并跑乃至领跑。

    作为长沙智能制造的亮点,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已于6月12日开园,是国内已投入运营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中测试场景类型最多、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最齐全的封闭式智能网联测试区,可以根据不同的测试需求比如高速测试需求、城市测试需求等同时承担大批量的测试工作。开园4个月以来,已有中车时代、中联环卫、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一汽解放、阿里巴巴和三一集团等知名企业在测试区开展测试业务180余场,并呈逐月递增态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经济·消费
   第A8版:经济·消费
   第A9版:能源导刊
   第A10版:能源导刊
   第A11版:能源导刊
   第A12版:能源导刊
年底前市民可乘坐无人驾驶公交
长沙城区污水
处理率将达98%
办理房屋抵押贷款“只跑一趟银行”
桐梓坡路玉兰路口管制
9条公交线路及站点调整
为残疾人免费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