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能源导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强省三湘行系列报道之九十六
希望的田野上: 真情阳光暖农家
——国网湖南电力精准扶贫助力三湘农民奔小康综述

    桂东县桥头乡顺义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农网改造让农民过上了电气化的幸福生活。

    怀化市中方县字溪村光伏发电项目自2017年5月并网以来,截止到2017年底,已产生经济效益6万多元。待二期项目建成后,每位贫困户每年收益将达到1500余元。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为花竹子村养殖户安装低压线路。

    国网洪江市供电公司组织抢修人员进行电杆移位,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 撰文摄影 龚新民 聂路纲 阳 仑 

    “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年初考察江西老区时向全党、全国发出的扶贫攻坚号召。

    至此,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正式拉开!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为中央驻湘国企,热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进军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有关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把开展电力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实际行动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建设、驻村帮扶“三大工程”,不断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发展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三湘大地充满希望的广袤绿色田野上,电力扶贫的真情阳光正温暖着千千万万的农家。

    电网改造升级为贫困村“输血”

    “衷心感谢湖南电力的热心帮扶和无私奉献,为我们点燃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今年3月20日,国网湖南电力收到一封写给该公司董事长孟庆强的感谢信。信中,高桥村全体村民诚挚地表达了湖南电力全心全意给予他们帮助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将在该公司的帮扶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愤图强奔小康,建设好美丽幸福的家园。

    高桥村是岳阳平江县革命老区的一个偏远山村,全村有29个村民小组475户,至今未脱贫125户、人数达456人。湖南电力驻村帮扶一年来,为高桥村完善饮水工程200余户,完成村内危桥、危坝改造,易地搬迁21户、硬化联村联组公路2250米,村民们走上了水泥路,用上了自来水,搬进了砖瓦房,村里有了“电骆驼”爱心图书室……该村实现了从一盘散沙到一团和气,从基础落后到面貌全新,从无计可施到争相脱贫的“三个转变”。2017年,该村脱贫52户193人,圆满完成了脱贫既定目标。

    “行动见真效、感恩扶真贫、党建用真力,湖南电力干的都是实事,真真正正解决了贫困户的需求!”平江县虹桥镇委书记李明对供电部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出的努力赞赏有加,真心实意地帮扶也走进了村民的心中。

    高桥村仅是国网湖南电力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为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电力发展之间的矛盾,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主力军作用,用坚强、可靠、绿色电能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2018年新年伊始,“脱贫摘帽农村配电网改造升级”后的郴州桂东因为“电”的改变,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农网改造升级后,桂东县黄洞乡青竹村架进了“致富电”,青竹村贫困户入股梅花鹿养殖,已实现脱贫。加工饲料、电气化养殖房等都离不开“电”的助力。目前,青竹村梅花鹿年产值达120万元,每年每户贫困户靠分红就可以领到5000多元。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边陲,所辖8个县市中,7个为国家级贫困县,1个为省级贫困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地区及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湘西调研扶贫攻坚。湘西州由于受自然环境制约,多年来发展缓慢,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使该地区的经济难以快速发展,在国网湖南电力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网湘西供电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全州用电、特别是农村用电需求得到有效保障,民生显著改善,经济发展大幅提速,电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十一五”末,湘西州全州农网改造率仅为49.7%,963个村未进行农网改造,安全隐患极大,低电压问题突出,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以前在湘西农村,老旧变压器容量小,供电线路线径小,串接在木杆上的线路杂乱老化,很多农户家里就是用几根小竹竿撑起电线,横七竖八挂在屋里面,不仅供电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安全隐患多,经常发生人畜被电击事件,很多村里空有烟叶、茶叶、果木等经济作物却无法实现扩大生产规模。

    近几年来,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认真贯彻国家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湘西电力为湘西”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农网改造,“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1840个村的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实现1513个村“同网同价”,每年为农村居民减轻负担7000万元以上。农村经济发展新电网连进每家每户,供电保障得以加强,切实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冰箱、电磁炉、电视这些以往的“摆设品”摇身变成了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湘西州内传统的烤烟、茶叶种植基地,电气化烤房的普及使用使得烟叶烤制、茶叶加工质量高、产值高,农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有力的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据悉,国网湘西供电公司2017年全年完成全州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投资2.02亿元,改造未改村77个,完善村160个。新建改造低压线路846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198.378公里,新建及改造配变470台/101500千伏安。

    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在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资金和技术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对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升级,为脱贫攻坚“充电蓄能”。该公司共承担湖南6423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任务,截至2018年9月,已累计改造贫困村5293个,完成率82.4%。通过电网改造,贫困村供电质量明显改善,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基本解决,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由改造前的不到1千伏安提升至1.65千伏安,综合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分别由96.7%、98.71%提升至98.8%、99.51%。到2018年底,将完成供电范围内所有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工作。

    光伏扶贫工程为贫困村“强体”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湖南2016年启动光伏扶贫工程,2017年4月,湖南10部门联合出台光伏扶贫工作指导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建90万千瓦光伏扶贫工程,光伏扶贫也成为湖南深度挖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优势,破解产业匮乏难题、实现转型发展的方式之一。国网湖南电力按照“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的总体要求,及时制订相关措施,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切实提升并网服务效率,确保光伏扶贫项目能够及时并网发电,让“阳光财富”落入农民口袋。

    中方县光伏扶贫所采取的模式为PPP模式,即是政府与光伏企业合作的模式。该模式已在中方县光伏扶贫项目中广泛应用,主要优势有两点:一是由专业的光伏公司深度参与光伏本体项目前期设计与后期施工可确保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过程迅速;二是政府主导可加快各部门的流程,确保光伏项目尽快发电创收。

    及时编制《湖南电网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系统设计服务工作手册》,及时规范光伏扶贫项目接入系统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联合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能源局制订《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结算业务指南》并印发,规范光伏项目结算的标准及流程。

    积极为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和并网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将光伏扶贫项目的接网工程优先纳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计划,在项目可研、物资供应、工程建设等方面优先保障。推广典型设计,精简并网手续,并行受理申请、现场勘查、计量装置安装、合同协议签署等环节,开辟接网手续办理“绿色通道”,确保配套电网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同步投入运行。积极拓展“互联网+”业扩服务,开通掌上电力app、95598网站、光e宝线上渠道,实现客户信息通知、咨询沟通等业务线上办理及信息共享。截至2018年9月底,该公司累计完成1995个农网工程光伏扶贫专项包的接网工程,投资约2.2亿元,并网电站装机容量约32.7万千瓦;累计完成光伏扶贫项目并网3943户,容量41.96万千瓦,2018年上网电量19194.29万千瓦时,应结电费8109.08万元。

    (下转A09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经济·消费
   第A8版:经济·消费
   第A9版:能源导刊
   第A10版:能源导刊
   第A11版:能源导刊
   第A12版:能源导刊
希望的田野上: 真情阳光暖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