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钻研油茶30年,让更多人吃上好茶油
17年实验,15年育种,陈永忠和他的团队成功实现油茶产业华丽转身

    10月11日,陈永忠在查看油茶长势。

    通讯员 摄 

    从初入省林科院开始,陈永忠就扛起了改良油茶品种的大旗。

    如今,一晃30余载过去了,油茶产业华丽转身。凭借对油茶的科研贡献,陈永忠也被人誉为“杂交油茶之父”。

    【实验】

    17年选出10个优良杂交

    1985年,大学毕业的陈永忠进入省林科院。他和王德斌老师两人靠着每年4000元的科研经费苦撑研究油茶。

    当时的油茶被称为“露水茶”,平均每亩产茶油仅3公斤-5公斤,年产值仅200-300元;加之油茶的育种周期长达15年,运气差的话,会颗粒无收。因此,老百姓生产种植的积极性较低,“我们必须要针对油茶产量提升的最根本问题开展研究,培育高产新品种。”

    油茶属异花授粉植物,只有两个品种有很高的配合力才能提高产量。于是,陈永忠和同事开始从全国各地收集各种油茶基因资源,然后进行观察测定。历经17年,经过不断的实验,上千种的组合与淘汰,在陈永忠与他的团队精挑细选的150个组合中,最终有10个优良杂交组合脱颖而出,比传统品种增产10倍以上,最高达75.5公斤/亩,产值超过5000元/亩。

    【育种】

    15年才能培育一个品种

    寻找到良种组合后,油茶育种就尤为重要。“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水稻一年可以种三季,但油茶一年只有一次。”陈永忠告诉记者,从种子到开花结果需要五到六年,而且按现在的测量品种选育标准,靠一年产量还不够,到盛产果期必须要连续四年,“所以要从一个品种到完完全全挂果,基本上要十年左右的时间,中间还有嫁接、实验设计安排,没有15年时间一个品种是育不出来的。”

    优良杂交品种的研发,确保了农民的劳动力投入有回报,实现了从不愿种油茶,到自愿种油茶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民将茶油作为经济作物进行栽培,丰厚的收成、可观的收益让茶油树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2008年,全国油茶现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油茶产业得到快速的发展,迎来了全新的时期。陈永忠对茶油的研究没有止步。他一直坚持“研究是为了应用”,为了加快油茶良种推广步伐,深入研发油茶规模繁育技术,他们集成了栽培良法,完善了良种繁育技术体系,油茶芽苗砧嫁接实现“流水线”作业,效率提高八成多;容器育苗则缩短育苗时间1年,延长造林季节两三个月,成活率提高10%以上。

    【希望】

    山区的老百姓能够受益

    30年时光的流转,对于油茶,陈永忠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回顾往昔,陈永忠感慨道:“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就是其科学技术能够得到社会的接受,得以在群众中推广。我希望会有更多人品尝到好的茶油,同时也能给更多人带来效益,特别是偏远山区的老百姓能够受益。” 

    “推广油茶,既可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还可以帮助地方实现产业脱贫。”在邵阳县,陈永忠做了十多年的科技特派员。据统计,当地通过油茶产业建设实现脱贫人数已超过三万人。■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陆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消费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人造月亮
   第E2版:人造月亮
钻研油茶30年,让更多人吃上好茶油
《四十年四十村》见证大美乡村
女教师罚学生站
被带到派出所?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