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民宿”扎堆小区 居民不堪其扰》后续
“民宿”躲猫猫,“民诉”谁来管?
公安:尚未纳入治安管理 工商:无准确行业定位 旅发委:非真正意义上民宿

    近年来,从农村到城市,“民宿”火得可谓一塌糊涂。民宿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它或许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能让游客感受当地风情、体验当地生活,因此受到人们热捧。不过,近段时间,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长沙,不少开进城市居民楼内的“网红民宿”因扰民、存在安全隐患而受到其他业主的反感(详见本报10月5日A03版、10月10日A04版报道)。

    那么,对于民宿这种新鲜事物的监管,相关部门有没有做好准备?记者就此采访了公安、工商、旅游等部门。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物业】“民宿”经营躲猫猫,很难制止

    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少物业管理人员表示,自己小区有没有、有多少民宿或者家庭旅馆很难说得清,因为它们大多处于“地下”状态,只有待矛盾激发到一定程度才会浮出水面。

    “我们有政策,业主有对策。”他们坦言,小区设置门禁,业主就将门禁卡交给入住民宿的客人,或直接带着客人进入;进出需要登记,业主便称对方是自己亲戚,他们很难认定。

    “而且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只能管理小区的公共区域,业主房屋内的事情很难管理。”湘雅医院附近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无奈地对记者说。

    【公安】“民宿”尚未纳入治安管理范畴

    惹争议的“网红民宿”究竟谁来管?

    记者从长沙公安部门了解到,“民宿”不属于特种行业,尚未纳入治安管理范畴。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旅馆酒店业属于特种行业,设立旅馆需要取得公安机关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以及其他相关营业执照。比如家庭旅馆,除了设施符合要求外,还需要与公安部门签订治安责任状,由公安部门颁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如果按照特种行业管理标准,一些“网红民宿”在消防安全等方面很难达到要求。

    2017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首次从国家层面对农家乐(民宿)的消防基础设施、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作出明确的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民宿兴起后,一些医院、学校附近的黑猫旅社(由住宅改造而成,却无法通过消防、工商等部门验收的旅馆)也蹭上热点,摇身一变扛起“民宿”的旗号。虽然旗号变了,但其引发的冲突与矛盾并没有变。

    “不少所谓‘民宿’,其实是在打擦边球,以逃避管理。”该负责人表示,不管是“民宿”扰民,还是家庭旅馆扰民,市民都可以拨打110进行投诉。

    【工商】归类旅馆业,但无准确的行业定位

    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了解到,小区住宅如需要从事商业活动,需到规划局和房管局申请“住改非”,征求其他业主签字同意后,才能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长沙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处长朱伟介绍,“民宿”属于新兴业态,在政策法规层面,还没有准确的行业定位。目前长沙“民宿”注册还没有专门的行业类别,由于其最接近家庭旅馆,只能归类到旅馆业。

    “没有准确定位,就难以对其进行依法登记,也无法对其进行监管。”朱伟说,“民宿”说到底也是一种经营行为,既然对外经营,就需要在法律上对其准确界定,给其主体地位,否则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目前只得依赖于民事诉讼。”

    他提醒,出于安全考虑,消费者在住宿过程中,至少与对方签订一个协议,以保障自身权益。

    【旅发委】此类“民宿”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民宿

    “民宿有别于传统的饭店旅馆,具有鲜明的特色,尤其是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底蕴与内涵。”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发展处调研员何维淼表示,记者所提到的这些扎堆长沙市区居民楼里的“民宿”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民宿,“旅游部门无权监管”。

    去年8月21日,原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根据这一标准,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其中,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可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何维淼透露,我省民宿行业认定标准已经立项,待审批通过后就会颁发,“但这并非强制性要求,只是说达到了标准的民宿会更加规范,效益也会更好。”

    他解释,出台这个标准是为了引导民宿行业,使之更加规范;同时也是为了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多出精品。

    他山之石

    管理“民宿”,他们这么做

    作为旅游城市,厦门民宿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一些人钻了空子。不过,去年,厦门正式出台了《厦门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对民宿规模、民宿的经营管理作出规定和要求。

    事实上,多个国家都曾为民宿行业爆发的问题头疼,美国纽约、旧金山等城市都曾经对短租行业进行过限制。今年6月,日本实施《住宅宿泊事业法》,要求所有短租平台取消未备案房源的尚未入住预订,这也为国内规范民宿市场提供了参考样本。此外,对于民宿业普遍头疼的公安消防问题,日本消防部门规定:如果民宿经营者和客人一同居住,并且客房面积小于50平方米,消防要求视同普通住宅;除此以外的所有民宿必须设置与酒店相同的消防设备。

    记者手记

    不能任由“民宿”野蛮生长

    由于是新鲜事物,“民宿”在身份上并无明确界定,对其监管也处在盲区。并且,房东升级“民宿”老板并不难,只要在民宿平台(几乎每款旅游App都有)注册时提供房产证或者房屋租赁合同即可。也就是说,手里只要有闲置的房子,就能开办“民宿”。

    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由于这种相对宽松的管理方式,使民宿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融资约5.4亿美元,不少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民宿领域。

    不可否认的是,民宿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诸多影响。“野蛮生长”绝不是某一行业正确的发展方式,越来越多的矛盾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苹果”被盗刷
   第E2版:“苹果”被盗刷
“民宿”躲猫猫,“民诉”谁来管?
抢免费门票,看艺术盛会
方便老人用药,“神奇水杯”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