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避税天堂”终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银行不再为客户保密
隐形富豪们要现形了?

    钟表、军刀、巧克力、阿尔卑斯山滑雪场……提到瑞士,除了这些知名的标签外,以“为客户保密”著称的瑞士银行业也占有显著的篇幅。不过,这项持续三百多年的传统,正在走向尾声。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日前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该机构已经在9月底同其他国家的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为历史上首次,意味着瑞士正式宣告不再无条件保护银行客户隐私。

    保密制度终结,瑞士首次与他国交换金融账户信息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的公告指出,首批与其进行信息交换的包括欧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根西岛、冰岛、马恩岛、日本、泽西岛、挪威、韩国等九个国家和地区。欧盟成员国中,由于塞浦路斯和罗马尼亚尚未在保密性以及数据安全上满足国际要求,所以此次被排除在外。另外,瑞士向澳大利亚、法国、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和波兰的数据传送也因为技术原因暂时延迟。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表示,已向合作方共享了约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自身也收到数以百万计的信息,这包括账户持有者的姓名、住址、国籍、纳税识别信息、税务申报机构、账户余额以及资本收益等。根据公告,这种信息交换将使税务机关确认纳税人是否真实地报告了他们的海外账户。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上述公告提到,到2019年,如果合作国家满足保密性和数据安全标准,那么届时数据共享方将扩展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已被瑞士列为信息交换意向国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公民在本土银行信息不在共享之列,金融机构向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共享的银行账户信息,均为外国公民在瑞士的账户信息。瑞士当局目前受该国法律制约,依然无法获取本国公民在境内金融机构账户资料。

    一位注册税务师向记者表示,虽然中国不在此次瑞士公布的第一批交换国家之列,但瑞士已经将中国列为信息交换的意向国之一,未来还是会交换的,只是时间或批次的问题。

    不少拥有海外账户的中国居民担心,此举会增加自身税负。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是各国(地区)之间加强跨境税源管理的一种手段,不会增加纳税人本应履行的纳税义务。交换的信息是来源于境外的第三方信息,主要用于各国开展风险评估,并非直接用于征税。

    背景

    各国加大跨境逃避税打击力度,瑞士银行业保密制度不断弱化

    自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纷纷加大了对利用海外秘密账户逃税行为的打击力度,瑞士的银行业保密制度也因此不断弱化。瑞士于2014年在经合组织年度部长理事会议上签署了《税务事项信息自动交换宣言》,在这一框架下,各国和各司法管辖区有权从金融机构收集金融信息,并每年与其他政府和辖区自动进行信息交换。

    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指的是,2014年7月,OECD(经合组织)在二十国集团(G20)委托下,发布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简称AEOI),并获得当年G20布里斯班峰会的核准,其目标为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打击跨境逃避税。

    AEOI标准包括两部分:MCAA(主管当局间协议范本)与CRS(通用报告标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介绍,AEOI是一套标准,MCAA指的是政府税务部门之间的交换操作程序;而CRS指的是规范金融机构交换信息给本国税务部门的要求。

    需要强调的是,CRS针对的是非居民账户。李旭红向记者举例,假如一个中国人在瑞士有金融账户,对瑞士来说是非居民,瑞士将把这个人的金融账户信息交换给中国,同理中国也是这样。

    据悉,在G20的推动下,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球已有百余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履行AEOI标准义务。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已向G20承诺实施这一标准。此外,9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实施该标准的多边主管当局协议或双边主管当局协议。

    ■来源:央视财经、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延伸

    瑞士银行为什么受到全球人信赖?

    首先,瑞士是永久中立国,在世界大战期间保证储户财产不受战争威胁,被两次世界大战的交战各国视为财富保险柜;其次,大多数瑞士银行不需要储户真实身份,外国人在瑞士开户无需缴纳利息税,在欧美高到令人咋舌的“遗产税”在瑞士也可以避免,便于隐藏财产数额,成为藏匿离岸资金和不义之财的避风港;第三,多年的银行管理经验形成了一整套优秀的个人服务体系,方便贴心;最后,全球首屈一指的安全保卫系统,确保财产绝对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瑞士有银行400多家,分支机构5000多个,平均1400多人就有一家银行办事机构,瑞士银行在国外还开设了近400个分行,同时,外国在瑞士也有200多家分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文体看台
   第E1版:“避税天堂”终结?
   第E2版:“避税天堂”终结?
瑞士银行不再为客户保密
隐形富豪们要现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