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整容调查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深度调查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美水太深美的真谛不是千人一面
眼睛和鼻子的“返修率”最高

    山东省青岛市一名19岁的姑娘李奕霏,决心整容成她心目中的偶像刘亦菲。这是注射玻尿酸之前卸妆。

    图/视觉中国

    山西太原一家酒吧周年庆典现场,数十名“网红脸”美女组团围观。图/视觉中国

    “整容的代价绝不仅仅是钱。它需要你接受手术带来的痛苦、疤痕,以及各种可能的远期并发症。”更何况,医疗美容在中国急速发展过程中,还滋生出“黑医美”这个恶之花。“现在‘黑医美’不是很多,而是非常多!”中国美容整形协会美容与再生医学分会副会长王冀耕说这句话时将重音落在了“非常”二字上。

    从奥美定到微整形

    根据更美APP发布的《2017年医美黑皮书》,全国正规医美诊所只有9500多家,而黑医美诊所是前者的6倍,约有60000家,它们往往规模小、隐蔽性强,常隐身于生活美容店、住宅区与酒店中。黑诊所的手术量是正规机构的2.5倍,非法执业者是合规执业者的9倍,有15万人之多。

    黑医美现象是医疗美容这个朝阳产业在中国急速发展过程中滋生的恶之花。中国人仅有1%的整形率,但从规模上看仍为全球第二大的整形美容市场,业内外无不为之振奋和垂涎。“医美江湖的水很深,‘黑医美’只是其中一个问题”,王冀耕意味深长地说。

    医疗美容针对的是健康人群,满足的是人们审美的心理需求,利润空间大,再加上医保不覆盖,使得公立医院对此并不重视,市场的手反而能轻易触及这一领域。

    很快有掘金者发现这是一个富矿。2000年左右,一个名叫吴建伟的福建莆田人在成都一家医院里开设了整形美容科,很快又开了一家华美整形美容门诊部。吴建伟的医美第一桶金是通过奥美定注射隆胸挣到的。以吴建伟为首的一批莆田系医美机构大肆推销奥美定注射,赚得盘满钵满。

    但很快,医美产业遭遇了一次严重打击,问题正出在了奥美定身上。该产品的副作用在注射后两三年内大规模爆发,引起乳房发炎、感染、胸部变形,给众多注射隆胸的女性带来一生的痛苦。此后一段时间,很多人都产生了整形手术风险高这一印象,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手术的规范管理。

    在此背景下,随着技术的进步,危险系数相对较低的微整形开始流行。从打下巴、打脸颊再到打额头,随着“线提拉”技术的成熟,女性很多时候不用开刀就能拥有“蛇精脸”。王冀耕表示,近20年间,肉毒毒素的使用与光电技术的发展,是医学美容领域最重要的两项技术进步。

    眼睛和鼻子的“返修率”最高

    理论上,由于医疗美容属于医疗范畴,所有的医疗行为都有风险。王冀耕说,比如,打玻尿酸最常见的事故打进血管里,造成血管堵塞、组织坏死甚至失明。割双眼皮的一个副作用是干眼症,有的没割好,还会导致闭不上眼。抽脂手术听起来毫无风险,但如果术前检查不严格,遇到身体有基础疾病的求美者,会导致手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由于抽脂量大,会造成皮肤与身体组织的分离,实际上就是大面积的创伤,造成体液在短时间内的大量丧失,搞不好会休克甚至当场死亡。

    八大处医院颌面整形外科中心的主治医生靳琦每次上门诊时,遇到的求美者有三分之一都属于整形修复,业界将其形象地称之为“返修”。“返修分两种,一种是因为整形没做好,产生了功能上的问题,比如双眼皮割坏了,闭不上眼;一种是对整形效果不满意或者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这两种情况各占一半。”

    靳琦表示,在面部整形项目里,眼睛和鼻子的“返修率”最高。这是因为,眼睛与鼻子是人脸最引人注目的两个器官,对面部容貌的改变最大,人们对它们的要求也最高。

    但巨大的市场需求也造成了巨大的混乱。一些黑医美诊所以次充好,用一些性质不明的注射材料注射进入人体,引起鼻背变宽、水肿、发红、透光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皮肤溃烂、失明甚至失去生命。导致整形修复的一大原因就是黑医美的存在。对于黑医美来说,往往是一名美发美容师,仅仅经过十天半个月的培训,在鸡翅上练习一下扎针,就开始拉客做生意了。

    整形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在利益面前,医生很难说出‘不’字来。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医生是应该拒绝求美者的过分要求的,但医院投资方对医生有业绩要求,医生因此有压力。即使这个医生不做,客户也会找到另外一名医生来做。”王冀耕说。

    八大处医院面颈部整形美容二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战强认为:“一个人,能下决心走上手术台,用动手术的办法来改变自己的容貌,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这些人有一个群体特征,就是都比较挑剔,对自己要求较高,也很容易对整形效果不满意。”

    而求美者需要明白,医美手段带来的相貌改变是有限的,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李战强在他的个人公号“整容是件逆天的事”上就写道:“老天是最公平的,要想得到老天没有给你的东西,你必须付出代价。而这个代价,绝不仅仅是钱。它需要你接受手术带来的痛苦、疤痕,以及各种可能的远期并发症。”

    医美领域也有过度医美、过度整形的现象,这还是跟医美机构的过度营销行为有关。比如,打玻尿酸,本来你可能只需要打两针,销售人员劝你打了10针,或者本来只需要做个双眼皮就很美了,却忽悠你再开个眼角。

    行业变化

    新互联网

    医美电商平台出世

    更美APP创始人兼CEO刘迪说,从消费人群来看,这一市场近两年的快速增长,得益于85后、90后开始进入市场。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生育、重疾和衰老都还很遥远,他们关心的是变白、变美、变瘦,所以会去做牙齿、减肥和整形。这批仍在读书或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毕竟支付能力有限,因而对价格更在意、更敏感。

    当中国的医美产业正在从一个小众、昂贵的精准市场走向一个大众的、薄利多销的市场时,悦美、更美、新氧、美丽神器等一大批打着社交旗号的医美电商平台开始出现了。一方面,它们以比百度低十几倍的佣金吸引医美机构进驻,另一方面,它们强调自己的垂直搜索特性,以推介更可靠更便宜的医美服务来吸引求美者。

    刘迪表示,进入他们平台的医美机构,都是他们一家一家亲自去调查、核实过资质与实际手术量的。“对于医美机构,我们做的工作相当于好大夫,对医生和机构进行评级评分;对于消费者,我们的功能相当于小红书,引导求美者去哪儿做哪些医美。”

    医美平台在令信息变得更加透明的同时,也给本就炙手可热的医美市场再浇了一把油。在医美平台上,整形达人们享着自己多次的医美经历,展示着自己整形前和整形后的照片,受到众多求美者的欢迎与追捧。有业界人士指出,不排除他们中有一部分人直接就是医美平台雇佣的托儿。

    “这还不算什么。现在一些直播平台招聘女主播,第一个要求就是要她们先去整容。还有的公司让女主播先贷款整容,再分期还贷,甚至还有公司开发出了分期美容的金融产品。”王冀耕表示。这些女主播的整容诉求无一例外都要求高额头、大眼睛、锥子脸。“那些网红脸令你看完第一眼就不想再看第二眼。美的真谛是和谐,不是千篇一律,千人一面。”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调查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整容调查
   第E2版:整容调查
医美水太深美的真谛不是千人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