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乡村38年,他想“种桃李种春风”
“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来了,一起看看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他扎根边远农村学校38年,课堂内外以人格力量感染学生;边远的山区中学,她一待就是23年,别人眼里的清贫寂寞,可她却觉得“妈妈老师”背后有着不一样的繁花似锦……

    今年教师节前夕,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组织开展了第六届评选表彰20名“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活动,经各市(州)、县(区)自下而上推荐申报,省评审委员会评定,李性蒲、许俐华等20人获“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荣誉称号,李望龙等7人获“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提名奖。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带你走进两位教师背后的动人故事。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实习生 陈景涵

    【李性蒲】

    种桃种李种春风

    作家三毛写过一首叫《梦田》的歌:“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浏阳市金刚镇六栋完小一级教师李性蒲说,他也有这样一亩“梦之田”,不种功名利禄,不种富贵满堂,栽下满园桃李,留得万世芬芳。李性蒲今年55岁,罹患冠心病和脑血管畸形等疾病,做过射频消融手术和开颅手术,手术后留下后遗症,但总是病刚好点,又拿起课本,走上三尺讲台。

    教育学生,李性蒲很有自己的一套。他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很少指手画脚、高谈阔论,而是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地上有废纸,他弯腰捡起;教室的灯忘了关,他默默摁下开关;他的板书非常漂亮工整……他教过的孩子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都是跟李老师学的。

    “‘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需要爱。”他喜欢优等生,但对“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他的班上曾经有一个10岁的孩子,因为疾病的缘故只有3岁半的智力,所以不知道遵守课堂纪律,并且天天尿湿裤子。李性蒲不仅不嫌弃他,反而对他投入更多关心,每堂课下课了就提醒他上厕所,午饭也亲自端给他,一点点教他规矩。渐渐地,孩子自律性增强了,能够和同学相处融洽,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38年来,李性蒲一直扎根在浏阳市金刚镇各乡村学校。多次获浏阳市政府嘉奖,并荣获长沙市教育局第十三届“最美乡村教师奖”。他种下桃李满园,自己目前却“形只影单”。去年年底,妻子有一天说头痛,他担心请假耽搁孩子们的课,就要妻子忍忍,打算周六再陪她上医院。不料,几小时后,妻子突发脑溢血去世了。他为此深感愧疚,平日有泪不轻弹的汉子说到这儿,几度哽咽。

    【许俐华】

    “妈妈老师”和“知心姐姐”

    23年的乡村教师生涯,虽然清贫寂寞,但42岁的许俐华却甘之如饴。在衡南县洪山镇双林中学,她不仅是数学老师,还担任班主任,工作非常繁重。每天天还没亮,她就要起床赶往学校,晚上要等住校学生入睡才回家。每周除了备课,仔细批阅学生作业,如果有学生差错较多,课后一定会再抽时间,问清原因,并单独为他们补习,直到学生学懂。

    2010年,许俐华从古城中学调到双林中学,是该校第一个当班主任的女老师。同年,邓双荣老师考入学校特岗教师,年轻的邓老师与许俐华师徒结对。她手把手教他备课、上课,让他一有空就到班上听课,也教他如何管理学生、与家长沟通。邓老师成长较快,不久就成了学校的骨干数学教师。通过几年时间的历练,她带的不少年轻特岗教师都成了学校骨干。在学校,年轻老师都喜欢与她交流,遇到问题也会经常问她,还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姐姐”。

    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她潜心教研,其教学设计作品获国家、省、市一等奖,论文获国家级三等奖。所教科目在中心学校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奥赛曾获衡阳市一等奖,多次被评为衡阳市初中数学奥赛“优秀指导老师”。

    问起许俐华为何一直坚守在乡村,她说有这样一幅画面自己永远记得:12年前过30岁生日的那天,学生们把生日蛋糕糊了她一脸,叫她“妈妈老师”,当时她就红了眼圈。“我一岁多就没了妈妈,当年也是从数学老师那里得到过妈妈一样的爱。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其实是一份爱和责任的传承……”

    相关链接

    2018年“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浏阳市金刚镇六栋完小

    一级教师李性蒲

    衡南县洪山镇双林中学

    一级教师许俐华

    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小学

    校长、高级教师卓德刚

    安仁县第三中学

    一级教师张细娇

    溆浦县江维中学

    高级教师彭金珍

    醴陵市沩山镇东堡中学

    高级教师罗敏

    邵东县九龙岭镇高桥小学

    校长、一级教师刘力平

    桃源县黄石镇中学

    大谷教学点一级教师高金林

    临武县楚江镇初级中学

    高级教师陈国清

    桑植县人潮溪中心学校南斗溪村小学一级教师熊华春

    攸县鸾山中学

    教务主任、一级教师曾庆云

    邵阳县五峰铺镇中心完小

    一级教师吕红件

    安化县乐安镇团云教学点

    一级教师彭本志

    双峰县甘棠镇金家中学

    一级教师王碧文

    慈利县广福桥镇中心完小

    一级教师李惟忠

    湘乡市潭市镇中心学校洞山小学二级教师杨国红

    平江县加义中学

    一级教师贺立萍

    桃江县沾溪镇中心学校

    一级教师胡旻辉

    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

    中心小学一级教师何春花

    龙山县石牌初级中学

    高级教师张光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马云欲交棒
   第E2版:马云欲交棒
扎根乡村38年,他想“种桃李种春风”
揭幕孔子铜像
重温圣贤经典
“00后”如何度过大学时光?
湖南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长沙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每月最高7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