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教师节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害羞学子,今成优秀教师 “师道”穿超几十年岁月“春风化雨”
成为教师的他们在母校与恩师过节

    曾经是名校的学霸,长大后又回母校当名师,这样的经历难得而幸运。教师节前夕,长沙市长郡中学举行了一场活动:昔日长郡学子、如今长郡教育集团的青年教师们,在母校与恩师一起过节,回忆授业师恩,交流教学方法。

    【授业】

    “李老师改变了我的性格和人生”

    “高一时的第一节课,班主任李剑玲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时至今日,我都将这句话藏于心间,在这条路上努力着。”捧着要送给李剑玲老师的鲜花,长郡中学陈珍老师有些激动。她2010年毕业于长郡中学,并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的夏天,她又在选拔中脱颖而出,以“教师”的身份回到了母校。

    “选择当老师是受李剑玲和罗振科老师言传身教的影响,而回到母校教书也是两位老师给了我勇气和信心”。陈珍说,感恩于两位老师,她从高中起就在心里默默种下了立志从教的种子,并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为之奋斗努力。她回忆说,自己从小不善表达,因为害羞甚至不敢在课堂上举手答问,而帮她走出这个困局的人正是她的“人生导师”李剑玲老师。“李老师的课堂生动又有启发性,总是能把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陈珍说,特别是李老师的有意引导,自己从被“点名提问”慢慢到“主动举手答题”,最后甚至一跃成为课堂上“最迫不及待想要表达自己想法的学生”。

    有了高中的锻炼,走进大学后的陈珍热衷于参加各类校园活动,如今站在讲台的她已是自信从容的“人民教师”。“李老师改变了我的性格和人生,也让我看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价值,我很坚定地选择这个职业,也很庆幸自己‘长大后成了自己最感恩的人’!”

    【同行】

    回母校教书

    仍会向20年前的老师请教

    现任长郡中学校友会秘书长的江荣光老师,今年71岁,在长郡工作47年,教书35年,培养了很多学生,其中有两位“得意门生”回到了母校,成为她的同行。刘晶晶是江老师20年前教过的长郡学子,如今担任班主任的她,还是习惯于有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就去向江老师请教。“年逾古稀的江老师身上始终保持着阳光和热情,以及对学生发自心底的细致和关爱,深深感染着我。”刘晶晶说,江老师带给自己满满正能量,走上教师岗位后,她也一直担任班主任,并时刻提醒自己要以恩师为榜样,当一名有爱、无私、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温情在流淌,爱心在传递,看到学生也成了名师,江荣光老师特别欣慰和自豪:“你们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活动现场,年轻老师们回忆着学生时代与老师们的趣事,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老教师们也纷纷寄语年轻教师,提供教学育人锦囊。

    现场聆听分享的长郡中学党委书记杜慧颇受感动。在她看来,对学生来说遇到一个好老师是幸运,作为年轻教师能再次得到当年老师的指导是幸福的。“感谢年长的老师们用行动和示范影响着学生,也希望年轻老师们能始终不忘自己的教育初心,不断传承发扬优良的长郡名师品格。”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乔梦平 王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A4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经济·消费
   第A7版:时事纵横
   第A8版:广告
   第E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E2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E3版:方便面回暖
   第E4版:方便面回暖
成为教师的他们在母校与恩师过节
今晚,长沙地标将为教师亮灯
毕业30周年
他们和老师一起办作品展
特殊的成人礼:
6000名师生的问候
“绿色通道”
助学贫困生
全国“四有好老师”名单出炉 获奖者从教都在3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