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吃柿饼小心肠梗阻

    本报8月13日讯  立秋以后是吃柿饼的好季节,值得注意的是,柿饼味美但不能贪吃。日前,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连续收治3例因吃柿饼导致肠梗阻的患者。

    78岁的张建国(化名)喜爱甜食,8月7日立秋那天一口气吃了4个柿饼,晚上就开始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起初家人以为是胃肠炎,在附近诊所治疗了四五天后仍没有缓解,甚至出现无法进食、下腹绞痛的症状。 8月12日上午,老人被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经过CT影像检查被诊断为肠梗阻。结合病史考虑,老人这次梗阻与进食柿饼后形成胃结石有直接关系,通过手术取出了一块直径约为5厘米的胃结石。

    无独有偶,85岁的刘秀荣因晚上肚子饿喝了一杯牛奶、吃了三个柿饼,吃完就开始腹胀,难以入眠。两三天后开始出现腹痛、不能进食的情况,家人赶紧将她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经CT影像检查可见小肠段表面有光滑的胃结石,手术取出约为3×4cm的胃结石。

    “人如果在空腹状态下进食大量柿子等富含鞣酸、果胶的食物,通过胃酸的作用,鞣酸会聚集成聚合分子,进而与食物中的蛋白形成不能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并沉积于胃内。当胃动力障碍、胃排空能力下降时,这些沉积于胃内的鞣酸蛋白与胃酸接触的时间增多,促进了胃结石的形成。”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曾亚介绍,小孩和老人消化功能比较弱,特别容易得胃结石梗阻,市民选吃柿饼需谨慎。

    ■记者 李琪通讯员 陈伟 符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E1版:遏制天价片酬
   第E2版:遏制天价片酬
他们有一双看植被诊管道的“火眼金睛”
全省2.9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秋吃柿饼小心肠梗阻
今年长沙降水量为历史第三低值
第16号台风来袭,我省高温有望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