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行业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市场扫描

第A3版
行业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8月1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填补市场百万缺口
我省高职院校首个“人工智能学院”成立,湖南省首个人工智能培养高职体系将启动建设

    8月10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成立。自兴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南大学教授蔡自兴(左)和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右)共同为学院揭牌。 记者 陈舒仪 摄

    8月10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暨与自兴人工智能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该校雨花校区举行,现场,我国人工智能专家、“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蔡自兴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副秘书长贺平、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分别致辞,并共同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揭牌。这是我省高职院校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素质技术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体学院。与此同时,我省首个人工智能培养高职体系将启动建设。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刘金高

     行业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是一种通过机器或计算机而人工创造的智能,是使机器具备智能行为的一种能力。”蔡自兴教授介绍,人工智能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中设计研究、设计和应用智能机器的一门分支。

    2017年7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并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到2030年,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近两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52.8%,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9亿元。“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国内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主要为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蔡自兴教授表示,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机器人与机器人系统、智能制造过程机器人、生物医疗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都是研究与发展的重点。

    蔡自兴教授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对于打造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正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困境   专业人才短缺成“最大短板”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壮大,人才困境日益凸显。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约30万人。截至2017年10月,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到了百万级。

    对于“人才荒”,自兴人工智能集团副总裁彭伟雄表示,各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输出总量每年大概在3000人左右,而人工智能产业的人才需求总量已达到百万级,特别是对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量非常大。“目前,集团正在打造‘医疗+AI’服务平台,预估该平台所需人才总量达10万以上。”

    “现阶段,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培养,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和战略缺少全面规划,社会公众对于人工智能的认识不高,缺少人工智能发展氛围,对于引才留才吸引力不大。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较大,且对于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机制尚未建立。”在蔡自兴教授看来,人工智能人才需要高层、中层和底层的,即做理论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把理论模型技术化的工程师和用技术进行生产和改造的设计师以及一线的产业工人。

    具体而言,对于硕士层次,侧重培养进行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创新人工智能发展理论体系,将与机器智能有机结合的高端人工智能及数据科学家人才;对于本科层次,侧重培养对自然语言、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有充分理解,并能够应用数据为人工智能提供模型基础的人才;对于专科层次,侧重培养学生应用大规模数据实现数据可视化,具有实操经验的高级技能人才。

     探索   省内高职首个“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今秋开始招生

    事实上,“人工智能”早已成为湖南高职领域的热词。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湖南省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申报资格审查通过名单,全省共68所高职高专院校申报了186个一流特色专业群,其中,开设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群有10多个。比如,智能化领域,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民政信息及智能化技术服务、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交通技术等专业群;智慧领域,有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智慧农业专业群等;信息技术领域,有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机器人技术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应用,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移动互联网专业群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为省内“首创”。签约仪式上,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戚人杰分别与自兴人工智能集团总裁张钢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副秘书长贺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从人工智能教育及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层面,联手打造人工智能学院,共同建设湖南省首个人工智能培养高职体系和湖南省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以推动我省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和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的创新示范。

    “要充分利用与自兴人工智能集团的共建合作,致力于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一流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争取在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取得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和省内领先的标志性、原创性学术成果,为学校建成卓越一流高职学院提供新动能。”会上,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提出,在人工智能方面,该校具有较强的办学实践和研究积累。

    李三福指出,要把共建“湖南省职业教育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适应职业教育需求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训体系、共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中心”、湖南省职业教育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实训基地及湖南省人工智能专家智库的合作落到实处。专业设置方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许彪介绍,学院将针对行业需求,开设三个新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大数据专业以及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师资方面,在整合该校软件学院专业课师资的基础上,在自兴人工智能集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支持下,与企业共同培养。据悉,人工智能学院现有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多个与人工智能技术密切相关的在校生1400多人,并于今年秋季正式招收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

    应若平在会上指出,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并与自兴人工智能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必将为湖南省新时代科技发展规划和智能产业布局提供有力支撑。希望湖南科技职院和自兴人工智能集团以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为契机,校企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把中国职业教育首个产、学、研、行四位一体的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好。该校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湖南产教融合“3.0版”试点,希望能打造成我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样板”。

    观点

    职校需“因时而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对职业教育加速转型有着积极影响,另一方面,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职业教育又构筑起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职业院校要根据时代变化和需求,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切莫闭门造车。”在李三福看来,人工智能与职业教育的结合是互惠互利,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与市场、就业密不可分的职业教育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

    蔡自兴教授也认为,“职业院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这一经验可以复制和推广。未来,人工智能将不断给工作技能和生活环境带来变化,因此,学校不仅应教授学生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和认知能力,如语言理解、计算等,而更应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技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市场扫描
   第A3版:行业观察
   第A4版:TA说瞭望
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填补市场百万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