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5小时云海穿梭,2.5万平方公里普降大雨 今年我省飞机增雨作业首飞成功
运七升空,大雨如约而至

    8月10日上午,空军某部“运七”飞机工作人员正在为执行人工降雨紧张作业。

    本报8月10日讯  天气炎热,我省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为缓解旱情,今天上午,空军某部“运七”飞机升空执行人工增雨作业,这也是我省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召开协调会、申报作业飞行计划、检查飞行设备、安装催化剂……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当天上午10时许,早已待命的空军某部“运七”飞机立即升空执行人工增雨作业任务。围绕湘东北地区,包括长沙、株洲北部、湘潭和岳阳、益阳部分地区,飞机呈S形穿梭在云海之间,播撒增雨催化剂,并于中午12时30分左右返回长沙机场。此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累计飞行2.5小时,影响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作业效果较好。

    该机组机长计兴文表示,相对于地面高射炮作业,飞机增雨作业能根据云的高度随时进行改变,增雨范围更广,机动性更强。作业完之后,将对湖南旱情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干旱监测结果显示,7月10日至8月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1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4.3%。除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偏多,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其中石门、临澧、溆浦等22县市降水偏少五成以上。截至8月8日,湖南共49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泸溪、张家界、慈利等18县市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平江出现重度气象干旱,主要位于湘北和湘中地区。

    针对干旱情况,自7月以来,湖南各级人影部门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了地面高炮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截至8月8日,全省14市州80县市开展了人工增雨抗旱作业564次,累计影响面积约7.9万平方公里,有效缓解了全省地域性干旱,增加土壤墒情,改善生态环境,增雨作业效果得到社会认可。

    据悉,2018年湖南将继续开展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计划租用1架飞机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4个月的人工增雨抗旱作业。通过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土壤含水率和抗旱水源,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改善空气质量,进一步缓解湖南旱情,减少灾损。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通讯员 张倩

    现场

    阵雨“如约而至”

    本报8月10日讯   今日17时4分,长沙气象台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南部、长沙县南部、宁乡市东部未来6小时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雷电,请注意防范。

    傍晚时分,阵雨“如约而至”,长沙局部发生短时强降水。省气象局人影办工作人员介绍,这场雨与飞机增雨有关,催化剂在3-6小时会继续起到催化作用。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为主,11日至12日,全省多云到晴天,怀化、永州、郴州、株洲南部等湘西、湘南局地阵雨。11日最高气温湘南33℃-35℃,其他地区36℃-38℃。13-16日全省多云到晴天,其中永州、郴州、株洲、长沙等湘南、湘东局地阵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经济·消费
   第A9版:时事纵横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文体看台
   第A12版:爱晚亭·副刊
运七升空,大雨如约而至
不是不怕热,只是更在乎手里的活
全国天气:一半是雨水,一半是火焰
《大湘菜报》创刊两周年座谈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