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声音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翻转课堂”
引发教学革命

    本报7月19日讯    昨日,长沙理工大学开展智慧教学实践,组织了系列“助力课堂教学改革”主题教学研讨和培训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校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实践应用。

    “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因此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是最好的选择。”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提到,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就是教育信息化,移动互联网催生“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  他还现场展示了全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变形金刚”式的模块课桌取代了传统的圆课桌;教室云台投影设备覆盖到每一名学生,所有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课堂上发红包互动、点开弹幕来答疑……培训现场,清华大学的马昱春老师分享了大学课堂的“另类打开方式”,让参训教师们亲身体验混合式教学,真实感受了一把智慧教学的魅力所在。马昱春认为,新颖的教学方式不是为了取悦学生,而是用多媒体手段,给学生最好的一种知识传播方式。在她看来,“翻转课堂”将面对面学习和网上学习的精华结合在一起,通过科学技术,改进学习形式,缩短课堂时间,从而更好地加强面对面的互动。和传统课堂相比,马昱春认为,翻转课堂最大的改变在于: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给予学生更大的学习自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嘉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