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合唱3+1:点亮山村孩子的音乐梦

    7月10日,2018年“快乐合唱3+1”两营一会开营仪式在三一集团魔豆仓创新中心举行。现场,音乐名师带领部分师生代表和嘉宾“玩音乐”。记者 刘镇东 摄

    本报7月11日讯   昨日,2018年“快乐合唱3+1”两营一会开营仪式在三一集团魔豆仓创新中心举行,活动由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我省多个贫困县有音乐梦想的312名师生来到长沙进行为期一周的合唱集训,并将于7月16日在长沙音乐厅举办“快乐合唱3+1”公益音乐会,用歌声点亮大山深处孩子们的音乐梦想。

    名师大咖参与两营一会

    据介绍,“快乐合唱3+1”在我省安仁、通道、桑植、龙山、江华、隆回、汝城、慈利、宁远和湖北英山县实施。而“快乐合唱3+1”两营一会由合唱训练营、合唱夏令营和公益音乐会组成。其中,项目县骨干音乐老师参加“合唱训练营”,项目县优秀童声合唱团参加“合唱夏令营”。经过为期七天的训练营和夏令营之后,还会举办一场公益音乐会,以此展现训练成果。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刘一祯将与夏令营所有的孩子一起合唱《弟子规》中的《出则悌》,与合唱训练营的老师们一起唱《孝敬父母》。

    为了确保老师和孩子们的训练效果,主办方还邀请了省内外众多优秀音乐教师和专家担任授课嘉宾。昨天的开营仪式现场,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薛晖就通过多个音乐小游戏与师生们“玩音乐”。薛晖认为,中小学音乐教育两个最重要的目标便是:好乐感+好声音,因此在训练营里也倡导在音乐中多听、多唱、多动来培养好乐感。

    点亮大山孩子的音乐梦

    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唐立桦介绍,“快乐合唱3+1”项目开展近四年来,惠及40余万名乡村中小学生,点亮了10个贫困县里孩子们心中的“音乐梦”,也培训了一批优秀的乡村音乐教师,提升了师生们的合唱水准。在唐立桦看来,在很多乡村学校,音乐教育处于缺失状态,音体美教师也很缺。“快乐合唱3+1”创新教育扶贫模式,旨在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音乐教育。

    “‘快乐合唱3+1’不仅改变着公益,也正在影响着教育,有助于解决乡村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唐晓宝认为,合唱艺术让山村孩子学会了纪律、责任、牺牲、练习、纠错、倾听以及时间管理等,帮助他们找到自我价值、放飞梦想。项目在未来的努力方向上,可以借助互联网建立虚拟合唱团,让更多人参与项目、践行公益、关注乡村音乐教育。■记者 刘镇东 黄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广告
   第E1版: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猎狐”
   第E3版:“猎狐”
新增7万多学位,快看有你家附近的吗
快乐合唱3+1:点亮山村孩子的音乐梦
通知书将至,先收好签发人名单
军校本科计划征集志愿投档线公布
省教育厅号召
向邹勇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