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泳池尴尬:女更衣室内总碰到小男孩
家长带异性孩子进更衣室引争议 专家提醒:2岁半到3岁幼儿已开始有性别意识

    长沙市内游泳馆并未明文禁止家长带异性小孩进入更衣室。记者 朱蓉 摄

    日前,一则武汉女孩吐槽有家长带着七八岁大小的男孩进入女性更衣室,反而被怼“丢了你负责吗”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

    盛夏时节,游泳馆迎来生意最好的时候。在长沙,妈妈带着“年龄尚小”的小男孩进入女性更衣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采访中,多数女性表示,这确实造成了心理困扰。

    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内并未有游泳馆设立专门的亲子“第三更衣室”,在解决“家长带异性孩子进更衣室”问题时,一般仅靠“工作人员来判断可否”。■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杨金浩

    【尴尬】总在女性更衣室内碰到小男孩

    7月11日,长沙市民刘女士说,前两周,小区游泳馆开放了,“经常看到有妈妈带着四五岁模样的小男孩进到女更衣室换衣服。”

    在刘女士所在小区的游泳馆内,记者看到,女性更衣室内并没有隔间,前来游泳的女性只能直接站在储物柜前换衣服,或用储物柜门稍微遮挡。

    “会注意遮挡,但小孩调皮,有时还会在更衣室内跑来跑去,感觉很尴尬。”刘女士说,自己曾对此类家长提出异议,但家长普遍认为,孩子还小,并无大碍。

    该游泳馆管理人员则表示,不会容许太大的男孩进入女性更衣室,但并没有明文规定,“你如果介意,可以去卫生间里换衣服。”

    对于在女性更衣室内总是碰见“小男孩”一事,广大消费者的态度如何?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多数女性消费者认为,仅能接受3岁以下幼儿进入异性更衣室。

    “如果真的像这些家长认为的没关系,为什么很少有爸爸把女儿带进更衣室?”“有些家长还挺凶,但心里真的会介意。”随机采访中,多名年轻女性消费者表示,曾在游泳馆的女性更衣室内遇到过年龄约在3至6岁之间的男孩。

    【调查】多数游泳馆无明文禁止,靠人工判断

    长沙市内其他游泳馆的情况如何?7月10日,记者随机对长沙市内多家游泳馆进行采访发现,仅有很少的游泳馆做出“禁止带异性小孩进入更衣室”的明文规定,尚未发现设立“亲子更衣室”或“第三更衣室”的场馆。

    湖南省游泳馆更衣室入口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对两三岁的孩子还是会理解,让家长带进去,再大一点就绝对不允许带进去了,“我们有工作人员可以帮家长把小孩带进去换好衣服再交还给她。”

    华驰体育恒温游泳馆荣悦台店的工作人员则说,对于进入异性更衣室的孩子年龄并未明确设限,一两岁的小孩家长要带进去不会特别阻止,但是五六岁那种比较大的就不会允许了。

    美知乐室内恒温游泳馆工作人员坦言,虽然游泳馆不允许将异性小朋友带入更衣室,但仍会有个别妈妈强行要将小孩带入,“多数年纪较小,要拦也拦不住。”

    采访中,仅贺龙体育场一健游泳俱乐部的颜经理明确表示,考虑到男女有别,游泳馆不容许小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家长不放心的话,可以托人帮忙把小朋友带进去,也可以让工作人员带进去换衣,应该不存在弄丢的危险。

    专家说法

    孩子2岁半以后

    不宜再带入异性更衣室

    不仅仅是游泳馆,温泉馆等需要换衣的场所也在所难免地出现家长带着异性小孩进入换衣的情况。家长这样的举动真的合适吗?

    一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岁以前,孩子属于幼儿时期,是个性、性别意识养成的一个关键阶段,“2岁半到3岁的孩子已经开始有性别意识”。她认为,出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考虑,家长应在这一阶段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性别观念和意识,以避免出现心理性早熟,影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正确的性格养成,“孩子到了这个年纪以后,就不再适合带入异性更衣室了。”

    对于家长独自带着异性孩子前去游泳馆等有换装需求的场所消费时,应如何处理?多数消费者认为,可效仿商场的母婴室、亲子卫生间,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提供“亲子更衣室”,这样既能够解决尴尬,又能让带孩子的家长放心。

    对此,湖南省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场馆在今年9月将进行翻修重装,届时或许会考虑设置此类“亲子第三更衣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广告
   第E1版: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猎狐”
   第E3版:“猎狐”
泳池尴尬:女更衣室内总碰到小男孩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