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关注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高考改革如何学好英语?专家来支招
借助“人机对话”破解“哑巴英语”难题

    本报7月8日讯   新高考改革下,英语教学如何从知识点传授转变为综合能力培养?昨日,由长沙市教科院主办的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基于技术环境的英语教学整合》课题研讨会在长沙市明德中学举行。会上,全国基础教育英语学科“大咖”、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等人分享创新英语教学模式的新思路,各区(县)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及骨干教师近300人参会。

    更侧重对学生综合评价

    “目前,国内英语教学基本沿袭国外三十年前的思路。特别是小学和初中,谈的话题大多是打招呼、问路、购物等。”会上,龚亚夫指出,现在大多数老师英语教学方法相当陈旧,“没有真正教会学生学会听力、阅读和词汇学习。这也导致很多教师培训是无效、低效的。”  

    如何突破“哑巴英语”“壁垒”,体现新高考提倡的核心素养?“新高考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更重要的是考试方向,侧重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在龚亚夫看来,核心素养超越英语学科本身,是一个人应具备的品格和能力。“通过学习,他具备了优良品格和关键能力,如用英语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的思辨能力。”

    借助新技术创新教学

    龚亚夫表示,在“互联网+”、虚拟现实及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可借助人机对话等新技术,以问题驱动课堂教学,可视化创设教学情境,对课堂上的教学进展、课堂练习进行全程数据呈现,并加以分析与评测,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个性化学习。

    现场,来自北京玉渊潭中学的英语老师魏永红分享了教学经验,“学生通过模拟情境,进行人机对话,从害羞、不敢张口变得积极主动、大声说英语。每次学校举办国际交流活动时,学生都能无障碍地与外国友人进行交流。”

    ■记者 陈舒仪 实习生 刘星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关注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时事纵横
   第A8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严打赌球
   第E2版:严打赌球
高考录取通知书快来了,6招辨真伪
别样的毕业典礼:中英校长共同颁授学位
借助“人机对话”破解“哑巴英语”难题
“机器人医生”
将走进乡镇卫生院
移动产检
有望落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