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关注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班额怎么破?谁去新班级抽签定
长沙市实验小学出招让班级“瘦身” 家长点赞,老师:管理难度减小了

    7月6日,长沙市实验小学分班现场,每位家长将孩子姓名卡按性别依次放入两个抽签箱内。 记者 刘镇东 摄

    本报7月6日讯 为了化解大班额,长沙动了真格,今年全市要全面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2020年将全面消除55人以上的大班额。不过,一个现实问题是:初始年级可以通过控制招生人数来杜绝大班额,但已经存在的大班额现象该怎么破?今天,长沙市实验小学采取了一个好办法——每个班级通过抽签挑选一部分孩子组成新的班级,这样,原来的班级就“瘦身”了。

    抽签扩班,超大班“瘦身”

    长沙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共有12个班,其中有9个班都是66人以上的超大班,另外3个班也均有65人。“人太多了,每个老师都是带着扩音器上课,有时候后排孩子会反映看不到板书,也影响了学习效率。”四三班班主任易巧俐说,对于老师来说,超大班额批改作业、班级管理压力也很大,很多时候,除了上课,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看作业。

    为了化解超大班额,长沙市实验小学决定以扩班的方式来消除现有的超大班。可是,挑选谁去新的班级呢?为了公平起见,该校决定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决定新班级学生名单。上午10点,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见证了抽签的过程。首先,在全体家长的见证下,在现场抽签产生了家长监督员。整个抽签过程由家长监督员和学校监督小组共同监督。接着,每位家长将孩子的姓名卡按性别放入两个抽签箱内。等到所有孩子的姓名卡都放入完毕后,监督人摇晃抽签箱,再由该校校长王云霞、党总支书记柏山树等人分别抽取新班级男生和女生的名单,随即,新班级人数产生了。

    据介绍,原来各班级按人数比例挑选了8-10人到新班级,就这样,原来12个班变成了14个班,每个班人数都在57人以下。至此,到今年秋季,该校超大班额得以全面消除。

    班级管理难度减小了

    在现场,对于学校抽签扩班化解超大班额的举措,家长们都纷纷点赞。“原来班级有67个孩子,教室很拥挤,老师也难很好地照顾到每个孩子。现在新扩班级人数少了,学生学习和活动场地宽敞了。”四三班家长龚女士的孩子今天被抽到了新班级,她很看好孩子在新班级的学习生活。

    王云霞表示,许多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能不能适应新班主任的教学和管理,对此,学校将从今年的毕业班级中挑选部分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来接班。事实上,对孩子来说,新班级可以结识新朋友和新老师,对孩子的成长也是非常有利的。在王云霞看来,减少了班额,才真正是回到了教育的本质。“人少了才能有更多时间思考教育教学。”

    易巧俐老师则表示,尽管有部分孩子去了新的班级,但自己也会继续关注他们的成长。另外,班级管理难度减小了,老师们有更多精力去关注和帮助每个孩子的成长。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刘星言 杨嘉仪

    新闻背景

    今年长沙全面消除超大班额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长沙市将全面消除超大班额,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今年秋季开学,按照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班额标准实行阳光招生;并确保小学2-3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2-3年级、高中1-2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对于已存在的大班额,特别是超大班额的中小学校,要通过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进行校内分流,通过新建学校(校舍)、整合资源、租赁校舍或与其他学校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进行校际分流。在扩班的过程中,要求新组成的班级配备最优的师资和最好的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关注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行业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时事纵横
   第A12版:文体看台
大班额怎么破?谁去新班级抽签定
长沙600所民办培训学校将开展自查
首个冬奥知识教育
普及馆在长沙建成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