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单科成绩优秀名单出炉,全省257人次入围
最牛“单科王”三科目成绩“万里挑一”

    本报6月27日讯   今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考单科优秀名单”。名单显示,共有257人次上榜。记者统计发现,多名考生有两门或两门以上成绩同时上榜。来自长沙市雅礼中学的刘宇薇包揽语文、文科数学两门“单科王”,文综凭268分入围,成为全省最牛“单科王”。

    三门科目有满分

    占“半壁江山”

    记者对名单进行统计后发现,257名入围的考生中,从性别来看,男生116人次,女生141人次。从成绩来看,有129人考出单科满分(150分),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其中,理科数学的59名考生都考出满分(150分)的好成绩;文科数学的57名考生也全是满分(150分),比去年多了近3倍;英语有13名考生得满分(150分),较去年大幅增加。

    另外,刘宇薇获得语文最高分135分,文科综合最高分281分被醴陵市一中的刘雨筝拿下,来自长沙市长郡中学的钟逸伦考出理科综合最高分297分。

    最牛“单科王”

    喜欢研究错题本

    在这份长长的单科优秀成绩名单中,她的名字出现了3次,是全省唯一一位“承包”语文、文科数学两门“单科王”,文综“万里挑一”的考生……高考成绩出来后,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刘宇薇。

    刘宇薇说,她的学习方法就是重视基础,归纳总结。比如语文,她会一遍遍过实词、虚词,成语、病句也一样,而且会把错题重新做、反复理解,如果还有不懂的再跟老师、同学探讨;而数学,她也会建立错题本,把每堂课碰到的问题和错题一一记录,课后与老师沟通交流。

    至于文综,她认为,文科试题比较开放,有时对不同的解答有自己的理解,不要去钻牛角尖。刘宇薇建议,在学习过程中,尽量多与老师和同学沟通,不能被说服时,再去看书,“特别是历史,多阅读书籍、上网查找论文,一方面能拓宽视野,另一方面,也能获得更加客观开阔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链接

    单科优秀生有专项志愿

    多一次投档机会

    入围单科优秀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记者了解到,其基本条件是考生的高考成绩(含优惠分)要达到本科三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且其某一科目的成绩位于该科目报考人数的前万分之一(按四舍五入办法取整)以内(含最后一名的同分考生)。

    需要留意的是,省教育考试院还为这类考生专门设置了志愿,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即对上本科一批或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在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符合条件的考生如要利用这一政策,一定要在专设志愿栏填报志愿,并弄清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特别要了解所报的院校是否认可,以把握好这一机会。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2018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1版:2018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踩线考生”填报志愿要重视“梯度”
高招咨询
最牛“单科王”三科目成绩“万里挑一”
二价HPV疫苗接种年龄获批延长至4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