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深度解读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0余件印章藏品将现身长沙春拍

    本报6月25日讯   印章是印、信、玺、章、押等总称,一般把汉代为主的汉印叫做古玺印,把明清以后文人自己雕刻的叫做印章,由于是文人操刀,逐渐形成了篆刻艺术。作为一个新的市场板块,荣宝斋(桂林)将此带入长沙,在7月15日即将于豪廷举槌的长沙春拍中,征集到近50余件印章藏品。除了玉印、寿山石以外,还不乏“石中之王”田黄的印章、篆刻之王何震的名章等。

    俗语有言,“黄金易得,田黄难求。”此次荣宝斋(桂林)长沙春拍中,征集到了数方田黄印章,皆古朴端正,素雅温润。

    田黄石,产于福建省福州市北郊寿山溪边的水田中,因石色多泛黄色,故得其名。产量稀少的田黄当属寿山石中的极品,被誉有“石中之王”。田黄印章昂贵而稀有,常呈微透明的质地,而石中隐含着状如萝卜丝的纹理、表层经常出现的红色筋络,也都成为田黄鉴赏中独特的亮点,所谓“温、润、细、腻、凝、结”六德,田黄全备。

    此次春拍中,还有一方篆刻之王何震的寿山石印章,印文“读古人书”更是具有不一般的意味。

    何震是晚明一位极有名的篆刻家。何震的作品篆法工稳,刀法的运用上已娴熟地把握了刀与石的性能,冲刀直入,极其猛利,间以切刀,爽利劲挺。此印充分体现了何震的基本刀法特征。

    此外,这次春拍中还不乏一些历史文化名人的印章,比如谭延闿的民国水晶瑞兽印,以及他的私印,赵恒惕的翠玉私印等等,这些印章都将于7月15日一一亮相于长沙豪廷三楼的宴会厅中。■记者 吴岱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2018高招特刊
   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第A6版:2018高招特刊
   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0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1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3版:要闻·时政
   第A14版:要闻·民生
   第A15版:要闻·民生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信用分都省了,摩拜单车在长免押骑行
智能报刊亭
亮相长沙
50余件印章藏品将现身长沙春拍
本周日,去浏阳官渡看音乐水景秀
A股市场砸出投资“黄金坑”
诺安积极配置混合基金逢低进场
MSCI主题基金布局全面 景顺长城发行国内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基金
拥抱新兴产业成长之机 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正在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