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深度解读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分都省了,摩拜单车在长免押骑行
率先试点免押骑行的ofo6月已取消 “行业竞争依然暗流涌动”

    本报6月25日讯  今天,摩拜单车宣布,免押金城市扩容,在包括长沙、武汉等在内的19座城市开启免押骑行。记者梳理发现,免押骑行于2017年3月出现,这一年多来,变局暗生,共享单车三大巨头,既有企业大规模跟进普及,也有企业不愿烧钱退出以探索盈利之路。

    摩拜单车免押骑行城市扩容至省会

    实际上,今年6月11日,摩拜单车便启动了全国百城无门槛免押政策,在全国上百座城市推行免押金骑行,数量占了摩拜单车运营城市的半数以上。不过,这些城市主要是三四线城市,湖南常德、衡阳等城市便在此之列。

    6月25日扩容的免押金骑行城市,包括长沙、天津、武汉、南京、济南、郑州、沈阳、石家庄、福州等19座城市,以省会城市为主,用户基数庞大。可以说,此次扩容后,大部分摩拜单车的用户都能享受到免押骑行的福利了。

    三湘都市报记者体验发现,摩拜单车的免押骑行没有任何门槛和附加条件,选择退还押金时基本实现秒退,经过实名制认证的新老客户都可以参与,既没有信用分的门槛,退还押金后也不影响月卡、季卡的使用。

    押金政策

    折射行业巨变

    自共享单车面市以来,押金问题就一直备受争议,一些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更是引发了全国性的押金难退风波。

    2017年3月,ofo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在上海试点信用免押金模式,芝麻信用分不低于650分的用户无需押金即可骑行,成为首家推行免押金服务的共享单车企业。很快,ofo的信用免押骑行范围又新增了杭州、长沙等25座城市。

    此后,免押骑行成了共享单车巨头们竞争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8年3月,哈罗单车宣布将在全国所有城市开启信用免押骑行,凡是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用户均可全国免押骑行。当时,ofo的免押骑行城市有限,摩拜单车坚守押金政策不动摇,推行免押骑行政策范围最广的哈罗单车借此俘获了大量用户。哈罗单车披露的数据显示,全国免押政策出台后,用户数上涨了七成,日订单上涨了五成。

    摩拜单车虽然行动最晚,但免押力度最彻底,连信用分的门槛都省去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内率先试点免押骑行的ofo于今年6月悄然取消了免押骑行,并上线了新一代信用积分体系,通过自有数据建立用户信用考评机制,未来信用较高的用户有望减免押金。业内人士认为,ofo率先结束价格战,是为了提升企业的盈利和变现能力,探索新的盈利渠道。

    “当前,共享单车的竞争格局已定,形成了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三足鼎立的局面。三家企业押金政策的变化,既反映出各自的竞争策略,也说明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依然是暗流涌动。”一名共享单车分析人士称。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戢伟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2018高招特刊
   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第A6版:2018高招特刊
   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0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1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3版:要闻·时政
   第A14版:要闻·民生
   第A15版:要闻·民生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信用分都省了,摩拜单车在长免押骑行
智能报刊亭
亮相长沙
50余件印章藏品将现身长沙春拍
本周日,去浏阳官渡看音乐水景秀
A股市场砸出投资“黄金坑”
诺安积极配置混合基金逢低进场
MSCI主题基金布局全面 景顺长城发行国内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基金
拥抱新兴产业成长之机 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正在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