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深度解读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围棋、人工智能等方面都有涉猎

    看起来朴实无华,他们却是成绩优异的“学霸”;还通过自主招生等方式分别获得北大、清华、港大“降分卡”。6月25日上午,长沙市一中邀请了部分2018届优秀毕业生到学校交流,畅谈他们三年高中学习经验。

    张健伦:喜欢文学、擅长围棋

    高三21班的张健伦,胖乎乎的样子给人一种老实巴交的感觉,但是人家却是“学霸”级人物,在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初审中获得最好的成绩A+,跨过笔试环节直接去北京参加面试,最终获得北京大学降60分录取资格。

    不仅如此,北大还给张同学加了10分进行专业选择的资格,在选择专业上面更加具有优势。“北大的面试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给你两个题目,让你上台进行讲解,看看你的解题思路,然后就聊一聊你的个人情况,我觉得他们很看重学生对自身的把握和对未来的规划。”虽然是理科班的学生,但是张健伦很喜欢文学、历史,还很擅长围棋。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他,还思考过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很好,现行的教育体系的话,对高中生分科太早了,像很多理科生就对文学、历史、哲学这些东西都不了解,所以我觉得文理不分科可以让大家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思维体系。”

    对于自己的将来,他也有着明确的“要求”:“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研究性的人才,同时又不失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既要知识渊博,胸怀广博又要举止风雅,情趣高雅,争当博雅之士。”

    万振羽:选择了要努力到底

    万振羽在高一的时候就接触并参加了化学竞赛,高二甚至停课专门进行化学竞赛。“刚开始参加竞赛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理想,在参赛人群中属于垫底的。”回顾自己的路程,她坦言很曲折,后来由于停课进行竞赛,还耽误了正常学习,在年级排到了200多名。

    但万振羽认识到这就是自己的道路,要在这条路上取得成绩,就要努力到底,她奋起直追将学习成绩拼回了年级前十,同时不放弃竞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1月万振羽入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并斩获一等奖,还获得清华降一本线录取的资格 。“从参加竞赛以来我感觉自己的头发掉了好多。”万振羽笑着说,自己获得降分后依旧努力学习,希望考试分数能达到清华录取线,这样可以自由选择专业。“不管是正常学习还是进行竞赛,都不能摇摆,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努力到底。”万振羽这样嘱咐学弟学妹。

    黄胜:对人工智能感兴趣

    黄胜是一中高三22班的一员,在香港大学的自主招生中获得一本分数线录取的资格。黄胜坦言,自己不是那种死读书的人,平时认真听课,好好学习,把知识掌握通透。他很喜欢计算机科学,对人工智能非常感兴趣,希望自己以后可以从事相关的工作。很多人向他请教港大自招的秘诀,黄胜表示,学习成绩方面并不是分数越高越有优势,港大更看重国际视野。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苏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2018高招特刊
   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第A6版:2018高招特刊
   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0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1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3版:要闻·时政
   第A14版:要闻·民生
   第A15版:要闻·民生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文科数学考满分,这个妹子很淡定!
“地科”奥赛金牌得主
首选计算机专业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围棋、人工智能等方面都有涉猎
长郡中学谢滨键:
崇拜霍金,喜欢《时间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