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深度解读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推进教改效果凸显
评选名师取决于学生的满意度

    奋进中的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

    有些焦虑,但更多的是期待。这隐隐代表了大多数参评“教学之星”老师们的心态。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有色职院)这个已经持续近一年,并即将揭晓的名师评选,吸引眼球无数。而部分观点评论是:“赢者通吃”。评上了,丰厚的奖金,各种荣誉,扑面而来。没评上,gain nothing(一无所获)。

    ■通讯员 何子明 谢鹏 王子懿

    教改    强调学生评选名师

    按照官方说法,有色职院这个“教学之星”评选,是“推动建设名师工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以往的评选相比,“教学之星”对学生评教提高了门槛,要求参评教师必须取得较高的学生满意度。但对许多老师来说,上几堂得到专家肯定的公开课,问题不大;但一年下来,讲授的课能赢得学生的喜欢,颇有难度。尤其是理论课,即使获得了所有评教专家的认可,但听课的学生觉得没意思、听不懂、不想听,满意度低,就连参评的资格都没有。

    对此,有色职院党委书记许国强说,设定这些规则,强调学生评教,是学院以学生为主体推进的一次重要教育教学改革。“立德树人是学院中心任务,怎样把这个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强调学生评教是一次很有效的倒逼。”学生喜欢听什么样的课?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实际上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通过学生评教,那些照本宣科、对待学生应付了事的老师,将没有舞台;而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以身作则的老师必然脱颖而出。所以,从深层次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教学改革,更是一次教育思想上的转变与变革。

    许国强说,几年来,有色职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和成果,从省部共建,到牵头组建中南职教集团,再到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签约合作,并作为教育部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示范项目,成为全国第一批、湖南第一所“走出去”办学的高职院校,连续数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这些发展基本是通过项目建设实现的,必须通过加强内涵建设来增强发展后劲。结合实际,学院党委确立了以“党建”推动“教改”,练内功、强体魄,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

    党建    “五化”促“教改”练内功

    有一个调查很有趣,几年来,上百家企业给学院的反馈:企业对学院毕业生最看重的,不是学生掌握了多少技能,而是他的人品。许国强说,实际上,企业当然看重员工的职业技能,但企业更看重毕业生对工作的态度,能否在一线坚持,也就是看你的品德与素养怎样。

    党建,恰恰是培育师生的精神家园。它虽然不能直接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但是能提升其品德与素养,增长其境界与格局。对于以“党建”促“教改”练内功,许国强说,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政治问题,所以党建第一个层面是“党要建”。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党建,就是用当代马克思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种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也就是说,一旦有色职院师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指导实践,将会产生巨大的反作用力。所以,党建的第二个层面是“我要建”。

    那么在高职院校中党建应该怎么建设呢?一个应该遵循的规律是——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具体就有色职院而言,是用“三个行动”来确保学院党建质量提升。一是实施思想武装行动,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重点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入脑入心;二是实施组织力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实施支部作风过硬行动,重点抓好党支部“五化”(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以党建质量提升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目标    增强核心竞争力

    以党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有色职院院长谭骁彧说,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主要集中在课程体系改革与专业结构调整。而学院第一次全院意义上的教改,就是课程体系改革。之前的课程体系就像“一个本科压缩饼干”,是基于学科体系的传统讲授法;而现代职业教育需要的是基于工作过程的以学生主体、能力本位、任务驱动、项目实施的行动导向体系教学法。这就要求所有教师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阻力比较大。

    谭骁彧说,针对出现的问题,学院各系党支部纷纷开展活动,推动课程体系改革。如老带新,搞传帮带;加大投入,进行攻关,推进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建设;同时开展教师专项能力认证,并引入第三方进行评价,要求所有中青年教师人人过关。

    两年下来,课程体系改革转变明显。专业课强调行动导向体系,文化基础课注重对学生基本素养、潜力的培养。像理论课高数,老师上课也逐渐变得有针对性。对会计专业,讲函数时,会联系学生关切的校园贷、购房按揭款进行分析和练习;对建工专业,讲导数概念,则引导学生利用导数概念推出《建筑力学》横截面应力计算……

    专业结构调整则紧跟时代特征与行业特色,基于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重大政治判断及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进行,学院积极推动特色专业群建设,重点支持“金属材料技术”专业群建设,积极申报“贮能新材料技术专业”,推动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专业建设,打造专业品牌。 此外,还有教学信息化改革,以信息建设为引领推进教学条件建设,引进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建立健全教学条件规范管理,建设各专业开发课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善专业技能和毕业设计抽查制度,加强专升本和国际交流合作……

    有色职院以“党建”推动“教改”,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效果凸显——申报的“高端蓝宝石研磨抛光材料制备技术研究”项目列入湖南省“五个100”中重大创新产品项目;参与教育部批准的首批职业院校“走出去”试点工作,目前已组织选拔好第三批教师赴赞比亚,并正抓紧做好学院赞比亚分院建设工作;与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学院地矿类专业可直接专升本中南大学;与国家级芜湖经济开发区签订校区合作协议,并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勇在有色职院调研时,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寄语有色职院:“凝聚人心智慧,加强文化传承,致力于为有色新业态、为湖南制造强省战略、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大国工匠。”

    链接

    报考指南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招生代号:4767

    电话:0731-22713079、22713066

    网址:www.hnyszy.com.cn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2018高招特刊
   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第A6版:2018高招特刊
   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0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1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3版:要闻·时政
   第A14版:要闻·民生
   第A15版:要闻·民生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评选名师取决于学生的满意度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