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深度解读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这所以“安全”命名院校的安全感
湖南安全职院立足“安全”,延伸专业覆盖领域,着力培育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大国工匠”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在进行实验。   通讯员 杨玲 摄

    全国高校数千所,以“安全”命名的并不多,致力于培养安全技术人才的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下称“湖南安全职院”),同时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安全命名的高职院校,将传递怎样的“安全感”?尤其在国家实施大部制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的背景下,又将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培育出“叫好又叫座”的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大国工匠”?近日,三湘都市报邀请学院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解读。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通讯员 杨玲

    故事

    深圳企业开高薪进校抢人

    和绝大多数招聘会“人满为患”相比,不久前,湖南安全职院安全工程学院的专场招聘会显得有些“冷”:应聘学生不是很多,其中不少还是大二学生来找实习单位的;有的企业等了一个多小时,甚至都没收到几份简历,不得不主动“吆喝”。原来,该校大三应届生绝大多数都早已找好工作,不需要再来参加招聘会。

    “等了这么久,还没收到一份简历。”现场,深圳一家企业的招聘主管吴女士有点急,这次她是随深圳市龙岗区安全生产协会组团来招人的,本想带走至少5名毕业生,却发现“形势不妙”,后来她拿着企业的海报“主动出击”,才总算“拖”来了几名学生。龙岗区一家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实习工资是每月3500元起且包住,转正了会更高。部分安全技术咨询类公司甚至开出了5000元至10000元的月薪。

    【解读·“安全感”】

    随着今年3月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我国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为湖南安全职院新型特色安全类专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广阔空间。针对新形势,今年4月开始,学院即在全省开展了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人才现状与需求调研,提出“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一体化、生产安全与公共安全一体化、事故预防与灾害预防一体化”的专业建设与改造思路。

    学院立足安全生产,延伸专业覆盖领域,不断提高专业人才适应性、针对性,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开展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学生学习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两个规范”管理,推动实现“时间、空间、人员、内容”四个全覆盖。

    ——党委书记  李海涛

    变化

    安全人才培养叫好又叫座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的《安全生产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安全生产各类人才总体需求将达到840万,可以说,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安全类专业人才都相当“抢手”。但不可否认,当前社会上对安全生产人才培养还存在一些认知上的误区,片面地视安全生产行业为“高危”,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叫好不叫座。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湖南安全职院专业设置上,进行了很多改变。比如:增设了公共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专业或专业方向;开设了“安全健康与环保”等专业,把高职安全类专业与医卫类专业在体系上进行融合,培养适应新形势的复合型人才。

    随着国家对民爆市场的规范,当前民爆专业人才大量紧缺。今年,学院首次针对矿山、桥隧和定点拆除开设了一个新专业——民爆专业。颇有意思的是,尽管今年9月才有该专业学生入学,但已经有多家单位主动要求与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并开出了保底5000元/月的薪酬。可谓是学生尚未来上课,就已经被抢着要了。

    【解读·“安全感”】

    要培养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大国工匠”,学院一方面提升学历教育和安全培训的规模与层次,不断扩大安全类专业涉及与辐射的范围;另一方面通过优化专业设置、调整课程结构、完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度融入和全面对接安全生产行业,不断提高培养和培训的人才质量。

    与此同时,依照“对接产业需求,增强有效供给”的调整思路,学院主动适应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新常态,按照“四个拓展”的专业建设改革思路办学——一是由传统高危行业延伸拓展至非高危行业;二是由生产安全延伸拓展至公共安全;三是由单一生产环节延伸拓展至全产业链;四是由预防人身财产硬伤害延伸拓展至预防职业健康软伤害。——院长  郭超

    现象

    凤凰纷纷回巢衔新枝

    在湖南安全职院的多场招聘会,都涌现出一种“校友现象”——众多学长学姐返校招聘学弟学妹。比如,该校安全保障学院今年的招聘会,光毕业生返校招聘的企业就达10余家。“学长返校招聘学弟学妹,能提高招聘成功率。”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招聘代表欧阳宏波认为,校友们热衷于返校招聘,除了对母校教学理念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学校立足安全领域,将“安全第一”的职业素养贯穿至学习和日常教学中,这对安全生产类企业来说非常宝贵。“从往年招聘的情况来看,母校毕业的学生不但专业技能过硬,还能迅速适应企业文化,吃得苦、留得住,很受企业欢迎。”

    【解读·“安全感”】

    湖南安全职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该校2017届毕业生共1192人,已就业1111人,截至2017年8月31日,就业率为93.2%;毕业生对母校的综合满意度为 91.62%。近三年,学院年招生人数增长比例连续超过了12%,在校生人数比三年前净增2000人;其中,就业率达到100%的专业有花炮生产与管理、应用英语、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技术、商务英语和应用电子技术。

    ——招生就业工作分管领导  罗文芳

    探索

    把专业办在产业链上,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

    湖南安全职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开设有烟花爆竹专业的高校,从2006年开始招生,培养烟花爆竹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已累计毕业2000余人。培训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近2万人次,是当之无愧的烟花爆竹人才“黄埔军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的决策部署,湖南安全职院计划与东信烟花集团合作,在浏阳市共同建立一所集烟花爆竹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现代烟花爆竹学院,打造集产、学、研于一身的国家级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科技平台。

    项目建成后,预计学历教育规模可达300人、安全培训规模可达每年3000人次以上。目前,学院已与东信烟花集团正式签订《共同筹建现代烟花爆竹学院框架协议书》,组织行业专家完成了相关论证工作,并编制了《建设方案》。

    【解读·“安全感”】

    学院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加快、改进新形势下安全人才培养,同时,依托高校和单位,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助推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今年,学院还成为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较强的行业背景优势凸显。

    师资队伍建设上,湖南安全职院坚持“充实、优化、稳定、提高”的方针,努力建设一支与办学规模和发展需求相适应,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占比达到3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90%以上。

    教学改革方面,全面推行学分制,配套建立选课制、导师制。探索开放式教学机制,与相关学院开展教学资源共享、学分互认。建设涵盖学历教育与安全培训的优质共享数字化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副院长  周劲松

    高招指南

    专业大类           专业名称

    安全工程

    安全技术与管理(轨道交通安全)

    安全技术与管理(矿山安全技术)

    安全技术与管理(民爆工程安全管理)

    安全技术与管理(注册安全工程师)

    烟花爆竹技术与管理(产品设计)

    烟花爆竹技术与管理(电视电影特效)

    烟花爆竹技术与管理(电子燃放技术)

    烟花爆竹技术与管理(含能材料质量检测)

    烟花爆竹技术与管理(机械化生产)

    煤矿开采技术

    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

    建筑工程技术(工程质量与安全)

    应用化工技术

    安全保障

    民航安全技术管理

    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

    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

    职业卫生技术与管理

    安全健康与环保

    安全生产监测监控

    工业机器人技术

    救援技术

    机电信息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信息安全与管理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现代商务

    会计

    市场营销

    酒店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商务英语

    应用英语

    软件技术

    软件技术(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

    软件技术(企业电子商务运营管理)

    学院代码:14025

    招生代码:4346(湖南)

    联系方式:

    校址:长沙市万家丽北路304号

    电话:0731-84396555、84396556

    咨询QQ:800031422

    学院官网:www.hnvist.cn

    微信公众号:湖南安全职院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2018高招特刊
   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第A6版:2018高招特刊
   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0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1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3版:要闻·时政
   第A14版:要闻·民生
   第A15版:要闻·民生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解读这所以“安全”命名院校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