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深度解读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工匠精神融入时代血液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梅成。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经济社会重要转型发展时期,我们需要重拾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融入时代血液,成为时代气质。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是实现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础所在,是经济强国的基石和支撑。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是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吹响了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集结号。制造强国需要大批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2017年3月教育部等3部委发布《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强调把人才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根本,走人才引领的发展道路。德国、日本制造业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二战”后能够迅速崛起,大国工匠精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造就了国家的竞争力。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什么时候都越来越迫切,时代呼唤大国工匠,这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工匠精神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精神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其特质是敬业、专注、精益、创新。工匠精神一直流淌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我国历史上的四羊方尊、都江堰、赵州桥、“四大发明”等等,都是工匠精神的化身,历朝历代工匠们的智慧和创造,铸就了一部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史。当今,神舟飞天的“中国高度”,蛟龙潜海的“中国深度”,高铁奔腾的“中国速度”,都是工匠精神的结晶。工匠精神不只是针对手工劳动者而言,绝不限于物质生产的过程,更是对一切职业精神的呼唤,是对专注敬业、品质至上、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追求,它代表着一种情怀、一种执著、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一种精神品质。这种精神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价值支撑,是符合发展要求的时代精神。

    让工匠精神成为时代气质,必须厚植工匠精神的土壤,对这种职业精神的追求不能仅仅停留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还要融入到党政机关干部和各行各业队伍建设之中,在全社会倡导正确的价值导向,消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崇尚创造的社会共识,让坚守沉潜之心、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人赢得尊重、重拾尊荣,使人民对工匠精神的敬仰、崇尚融入时代血液之中,成为一种文化自觉和习惯,人人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在本职岗位上严谨务实、精心钻研、精打细磨,创新力行,建功立业。

    职业院校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是经济强国、制造强国崛起战略的重要人才支撑。德国职业教育因其为制造业造就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而被誉为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我国职业教育伴随着工业化进程而不断提高,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法规、体系建设、办学体制、院校治理体系以及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20多年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的调查表明,全国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5年来,每年新增劳动力中80%来自各种类型的职业院校。一大批青年学子自强自立,勉励学习,德技双修,创新创业,深受企业和用人单位欢迎,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新常态下,我国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在结构上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将发生重大改变: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行校企共同参与、协同育人的局面即将全面形成,专、本、硕成长通道即将打通。这为广大学子成人成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高等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伴随着这个春天的,将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工匠精神融入时代精神血脉,成为国人灵魂深处的精神守护!

    ■文/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谢梅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2018高招特刊
   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第A6版:2018高招特刊
   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0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1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3版:要闻·时政
   第A14版:要闻·民生
   第A15版:要闻·民生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让工匠精神融入时代血液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