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深度解读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造就大国工匠背后的“六字经”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近年培育20余名大国工匠

    湖南铁道职院校长方小斌︒ 

    通讯员   徐敏  摄

    湖南铁道职院学生在模拟驾驶实训场地开展实训。通讯员   徐敏  摄

    2017年被中国中车授予“高铁工匠”称号的陈士华和罗斌;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谢光明;“90后”全国铁路技术能手刘鹏……他们都是轨道交通行业的“大国工匠”,他们都是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职校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由湖南铁道职院培养的大国工匠达到20余名。一所高职院校靠什么练就成众多大国工匠的“发源地”呢?近日,该校校长方小斌分享了造就大国工匠背后的“六字经”——围绕“合”“创”“强”“特”“优”“精”六字做文章,在六个方面加强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职业技能的提升、职业素养的塑造。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徐敏

    “合”  ——校企合作共同育人,锤炼大国工匠之技

    校企合作育人是技能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湖南铁道职院所有专业均实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订单式”培养。比如,今年2018级新生中将分别组建“南通地铁订单班”“福州地铁订单班”“贵阳地铁订单班”“合肥地铁订单班”4个订单班,校企合作共同育人。“近三年学校合作开办多种形式订单培养班共计148个,订单学生达7000多人,订单培养学生覆盖率比例达74%。”根据轨道交通企业需求,该校深入实施“任务项目式”、“车间式”、“案例式”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此外,通过湖南示范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职教集团平台,该校与轨道交通行业内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研究所6个。

    近几年对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反馈信息表明,轨道交通企业对该校学生的综合评价满意率达到 99%以上;该校的毕业生以“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潜力、能发展”而受到轨道交通企业的青睐,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能工巧匠和技术能手。

    “创”  ——创新专业课程体系,科学设计技能菜单

    大国工匠的一技之长,来不得半点“虚”的,那么如何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呢?方小斌透露,该校创设“理实一体化”专业课程体系,形成“对接岗位、动态调整”的教学内容提取机制和“项目驱动、任务引领”的教学模式,以多元评价和绩效评价为导向,形成了以素质能力评价学生,教学效果评价教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评价机制。

    一是科学设计“技能菜单”。传承工匠精神的基础是拥有一技之长,该校紧贴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革新,与企业共同研究学生需要获得的专业技能和素质要素,共同设计“技能菜单”,并纳入各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构建“技能菜单”式的课程体系。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职业发展目标和实际情况“点单”,进行选择性学习。二是坚持“做中教、做中学”。该校紧扣“技能菜单”培养方案,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学习和实训的有机融合,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大力推行“做中教、做中学”教学模式。“比如,教师在组织教学时,根据‘技能菜单’中各课程的‘典型工作任务’来引领组织教学,实现教学内容与工作内容的紧密结合,为学生练就精湛技能、涵养工匠精神提供保障。”

    “强”   ——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建设一流实训基地

    要提升实战技能,光靠书本理论知识还不够,必须要“真刀真枪”上阵,于是,实训室成了职校学子的“练兵场”。方小斌介绍,该校与铁路局、站段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共同进行实训、实习项目的研发,探索共建“校中站”、“站中校”。近五年,共建共享型校内实训室36个,新建长沙南站等42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拥有轨道牵引实训中心等8大实训中心,共140间实训车间(室)。主体专业的学生100%在轨道交通企业进行生产实习、社会实践。与此同时,30多家轨道交通企业还为该校捐赠或援助价值1亿多元的SS6B型电力机车模拟仿真驾驶装置等教学装备、仪器和机车。

    学校还加大分类培养、分层教学的实训环节训练,鼓励学生参加项目实践和技能大赛,营造“学技能、练技能、赛技能”的浓厚氛围,以企业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把车间操作手册作为比赛规则,工人的生产指标作为评判标准,产业工人与学生同台竞技,让学生理解职业标准和规范,感悟职业文化,感受工匠精神。   

    “特”   —— 率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特别培养创新意识

    新技术、新工艺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需要更多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为此,湖南铁道职院在全国高职院校中首批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培育这一核心,从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知识构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三个维度,立体式推进,提升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方小斌表示,学校已将“双创”教育内容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专业特色探索创新,实现技术性“双创”课程按专业类贯通。同时成立专业社团,以第二课堂为创业教育的拓展阵地。连续5年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节,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项目,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启迪自我,近年来,学校学生多次在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黄炎培大赛中获奖;学校还获得第二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称号。

    “优”   ——师资队伍结构优化,打造一流师资团队

    高水平师资是学校办学成果的保证。在湖南铁道职院可谓“名师荟萃”,目前已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二级教授3名,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名,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1名,教育部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等,具有影响力的湖南铁道品牌专业教学团队逐步形成。

    方小斌介绍,学校围绕“三高一化”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实施师德建设工程、硕博工程、教授工程、“双师”建设工程,不断培养和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一流师资团队。截至目前,学校现有专技岗位教师41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占40%,双师素质教师达到81%。

    此外学校大力推行“百名大师巧匠进学校、百名优秀教师下企业”工程。引进了索建国总工程师、李杨等10多名知名专家担任专业企业带头人;聘请100余名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先后选派含1名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名全国优秀教师等213名教师到60多家轨道交通企业顶岗培训、挂职锻炼;合作建立了教师流动工作站10个。

    另外,鼓励教师“走出去”,多次选派教师赴德国、芬兰、新加坡等地培训,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经验。近两年多次选派骨干教师赴德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院校培训。

    “精”   ——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培养湖铁特质学生

    “工匠精神”已成为当下社会主流的价值取向,在湖南铁道职院,也把“工匠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的核心来建设。方小斌表示,该校正在实施三个融合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路径,一是融入企业文化,学校引入现代企业“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管理理念,在教学、实训、生活场所全面推行6S管理,培养学生准职业铁路人的行为习惯;二是融入行业文化,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够较好地感知、认同行业文化,顺利实现由在校生向行业员工的过渡,成长为受行业欢迎的人才;三是融入传统文化,让学生深入了解“工匠精神”对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热爱并专注自己的工作,传承传统文化中匠人“择一事,精一技,终一生”的匠人之心。

    方小斌认为,让“工匠精神”扎根学生心田,学生在习得一技之长的同时,也将把工匠精神的养成变成一种行动自觉,进而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并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锤炼,终将成长为新时代的中国工匠。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标代码为:12302

    湖南省报考代码为:4364、4764(中外合作办学代码)

    联系地址: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田心大道18号   邮编:412001  咨询电话:0731-22783888/22783962

    学校官网:http://www.hnrpc.com 

    学校招生网:http://zs.hnrpc.com/zsxt-web/index.do 

    学校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3675533453 

    学校官方微信:hnrpc12302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2018高招特刊
   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第A6版:2018高招特刊
   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0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1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3版:要闻·时政
   第A14版:要闻·民生
   第A15版:要闻·民生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造就大国工匠背后的“六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