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深度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深度解读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套房拿证满4年才可购买2套房
长沙楼市调控政策加码升级,限购、限售、限贷保刚需,公积金2套房贷首付不低于60%

    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长沙房地产市场将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严禁炒作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控。

    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家庭和非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以上住房的,不得在限购区域内再购买商品住房。《通知》自6月26日起施行。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刘敏媛

    堵住炒房漏洞

    不动产证满4年方可交易

    为防止落户炒房,保障刚需购房者的权益。《通知》将购房条件与落户条件适度分离,形成阶梯状的住房需求。规定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在本市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针对媒体爆料的85岁老人和12岁小孩购房的现象等问题,《通知》规定,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不满2年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购买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限售升级,在本市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本市户籍家庭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适当提高门槛,保障有序落户。《通知》要求加强市外迁入人员户籍管理,严格户口迁入政策和落户条件,实行“一房一户”,租房落户、务工落户、投资兴业落户等须提供就业证明且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严把审批关,从严查处户口迁移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长沙还将实行差别化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即缴存职工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与缴存额度严格挂钩,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房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偷逃税行为。严格落实差别化税收政策,适当提高存量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具体内容由税务部门另行通知。

    打击捂盘惜售

    达到预售条件30日内需办理预售许可

    “中签难、排队难、买房难,当前长沙市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炒房与反炒房的斗争,重点是打击囤地捂盘、投机炒房、违规销售和哄抬房价等市场乱象,确保市场平稳健康。”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加强项目监管,加快房源入市,《通知》强调,在建楼盘已达到预售条件的,必须在3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价格监制的,必须在2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预售许可的,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对外公开销售。同时,加大对捂盘惜售企业查处力度,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暂停其(含集团公司、母子公司)项目手续办理和参与长沙土地竞拍。

    “在严打捂盘惜售之时,优先保障住宅用地供应。”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住宅用地供应实行商品住宅用地和安居型住宅用地挂钩,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且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采取限房价方式供地,以此加大土地供给。

    严打销售操作

    禁止房企以任何形式收取认筹金

    “买套90多平方米的小三房,认筹金就要付20万,有的楼盘开发商一口气狂揽4亿认筹金,利息颇为可观。认筹金退款周期从30个工作日到60天不等,等待退筹的客户没有任何利息或补偿……”今后,高价认筹金将成为过去式。

    《通知》强调,将严禁销售炒作,对参加楼盘摇号的人数应进行有效控制,优先限购区域内首套刚需购房者摇号、购房。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任何形式蓄客和收取认筹金。在取得预售许可前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认筹活动。严禁捆绑销售、变相涨价等违规销售行为。

    “未来,长沙房地产要形成‘摇号是例外,不摇号成常态’的态势,强化保障住房供给,严格落实土地出让计划,完善租赁市场租金监测和发布机制,确保租赁市场健康发展。”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沙楼市新政

    限购加码

    ●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不得在限购区域内再购买商品住房。

    ●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家庭和非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不得在限购区域内再购买商品住房。

    ●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购第2套商品住房。

    ●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不满2年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

    ●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购买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

    ●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暂停企业购房。

    ●严格户口迁入政策和落户条件,实行“一房一户”,租房落户、务工落户、投资兴业落户等须提供就业证明且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

    ●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在本市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限售升级

    ●在本市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本市户籍家庭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企业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限贷升级

    ●实行差别化住房公积金制度,购房家庭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

    反炒房

    ●住宅用地供应实行商品住宅用地和安居型住宅用地挂钩,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且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采取限房价方式供地。

    ●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任何形式蓄客和收取认筹金,在取得预售许可前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认筹活动。严禁捆绑销售、变相涨价等违规销售行为。

    数据

    约2万套商品房

    近两个月集中入市

    在多措并举作用下,目前全市住房供给显著增加,已监制价格项目总量充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监制价格未申办预售住宅面积有245.53万平方米,近20000套;已监制价格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申办预售许可的项目有33个,共132.67万平方米。预计具备预售条件的项目将集中在6月至7月入市。

    同时预售推盘明显加快,据统计,仅6月19日至22日,全市限购区域内批准预售面积达62.77万平方米、5080套,环比增长252%。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6月23日开盘的金茂湾项目,中签率达到96%以上。

    解读

    新政缓解供需失衡

    新政“杀伤力”如何?湖南中原地产资源总监陈世霞表示,本地户籍、非本地户籍、新落户、新离婚、企业限购均加码,将让部分刚需、置换、改善连同投资投机客户失去购房资格,整体有效客户将锐减,“给目前火热的楼市降温。”

    “影响最大的还是新落户需稳定就业一年,这将有效打击投机购房,促进市场稳定。”建工置业营销策划部部长周事勇认为。

    湘经联秘书长、星语林南壹号总经理李杰认为,本次政策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处入手,堪称史上最严调控。料想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长沙房地产市场当前的供需失衡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2018高招特刊
   第A5版:2018高招特刊
   第A6版:2018高招特刊
   第A7版:2018高招特刊
   第A8版:2018高招特刊
   第A9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0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1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2版:2018高招特刊
   第A13版:要闻·时政
   第A14版:要闻·民生
   第A15版:要闻·民生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2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E3版:大茶视界
首套房拿证满4年才可购买2套房
取消最低可贷额度
20万元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