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时事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媒说朝美领导人同意互访
特朗普:将暂停美韩联合军演

    朝鲜媒体6月1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在新加坡首次会晤时,接受彼此发出的互访邀请。

    这是朝美关系史上首次领导人会晤。朝中社报道,朝鲜半岛分裂后对立与敌对的70多年间,朝美两国领导人“首次向和解迈出第一步,面对面站到了对话的场合”。

    朝美领导人同意互访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邀请特朗普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平壤,特朗普也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两名领导人认为互访邀请将成为改善朝美关系的又一个重要契机,“欣然接受”。 

    报道间接介绍金正恩与特朗普所签署联合声明中的四点,即建立朝美新关系、建立持久稳固的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挖掘和归还美军遗骸。

    就构建半岛和平机制,报道说,金正恩表示,应首先作出决断,停止刺激和敌视对方的军事行动。“特朗普对此表示理解,说愿意在朝美善意对话期间停止朝方视为挑衅的美国和韩国联合军事演习,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

    叫停军演挑动盟友神经

    特朗普会晤结束后举行记者会,展示没有体现在文件上的会晤成果。

    特朗普说,他将叫停美韩联合军事演习,金正恩同意摧毁一座主要导弹发动机测试场。

    特朗普有关暂停美韩军演的言论“让人意外”,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3日似乎“不解”。按照小野寺的说法,韩美联合军演是否继续,日方说了不算,但日方将继续与美方举行联合演习,同时坚持增强本国防御能力;日本防卫省力争2023年引进美国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没有变化。

    韩联社12日晚报道,特朗普“爆炸性言论”令韩国军方“神经紧绷”。

    就韩美联合军演,韩国内部意见分化。政治保守派认定这类演习是韩美同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另一种看法是,军演规模和频率可以调整,以配合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所作努力。

    韩国国防部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韩美双方没有就停止联合军演磋商,将经由军事和外交渠道确认美方意图。

    连线

    日本愿分担朝鲜弃核初期费用

    金正恩与特朗普6月12日会晤当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特朗普通电话。

    安倍向媒体肯定美朝有关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声明,称“金正恩承诺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是分量极重的举动”。为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日本将与美国、韩国推进合作。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只要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重启核查,日本愿意分担朝鲜无核化进程部分初期费用。

    外交部回应

    “双暂停”倡议切实可行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在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之前,朝鲜半岛局势就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朝鲜方面停止了核试验,美韩方面在军演问题上也作出了自我约束。这在事实上就实现了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

    耿爽说,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停止美韩军演,这再次证明中方的倡议合情合理、切实可行,不仅符合各方利益,也能解决各方最急迫的安全关切。

    他说,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主张站得住脚,终将得到各方支持。

    美将向中国通报美朝领导人会晤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华将向中方通报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的有关情况。

    “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邀请,蓬佩奥国务卿将于6月14日访问中国,双方将就两国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美方将向中方通报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的有关情况。”耿爽说。

    他表示,此访是近期中美之间一次重要高层交往。中方希望通过蓬佩奥这次访华,与美方增进了解、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均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世界杯
   第E2版:2018世界杯
   第E3版:大茶视界
下月起企业职工养老金将迎重大调整
特朗普:将暂停美韩联合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