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元一斤“妃子笑”,几人看透荔枝价
今年荔枝为何“大跳水”? 原因:主产区大丰收,天气忽冷忽热难保存

    半月前还“身价颇高”的荔枝现在成了促销柜台上的主角。  记者 朱蓉 摄

    半个月前还“身价颇高”的热带水果荔枝,已是水果店的主要促销产品。6月12日,记者在位于长沙市陈家渡路附近的家润多酷铺店看到,在一堆“妃子笑”荔枝前摆着“1元1斤”的价牌。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不少水果店都在推出荔枝促销活动,妃子笑、白糖荔枝等品种,市价从社区店的每斤4.98元到超市的6.9元不等。

    “这价格和小时候差不多了,那时西瓜0.5元一斤,荔枝也要五六元呢。”长沙市民王先生回忆。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荔枝价格走低呢?

    【市场】

    “荔枝王”跌价50%

    “进了很多货,没有预想中的畅销,只能1元1斤低价减损。”家润多酷铺一工作人员称,这批妃子笑荔枝最初售价是每斤6.5元。

    记者看到,正在低价处理的荔枝部分外皮已有些发黑,样子不算新鲜。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超市、水果连锁店及社区店内,妃子笑、白糖等品种荔枝每斤售价在4.8元至6.59元之间。而上述品种刚上市时的售价高达每斤30至40元。

    6月12日下午,在步步高大卖场红星店,个头是普通荔枝1.5倍大的“荔枝王”正进行每斤特价10元的促销。超市店员介绍,促销价跌幅高达50%,此前价格为每斤15元。据记者了解,往年,“荔枝王”的售价在每斤30元。

    一位阿姨边挑边感慨,“今年荔枝真是太便宜了,可以多吃点儿。”今年31岁的王先生更感慨,“荔枝的保值度还比不上西瓜,上小学时西瓜0.5元一斤,荔枝要卖到每斤五六元,是高档水果的代名词。”

    【探因】

    大量上市,且难保存

    为何今年荔枝这么便宜?

    一位在省内拥有超过300家连锁门店的水果经销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国几大主产区几乎所有品种的荔枝全部大丰收,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市场售价,“降幅在20%以上。”

    此外,为了确保荔枝的新鲜,不少商家在销售时,会配备碎冰、冰块,或者直接将产品放置在冷藏柜中,这种存储要求也增大了货品的存储成本。

    在毛家桥附近经营水果生意的李女士表示,今年长沙天气有点难以捉摸,一会儿高温一会儿下雨让她进货时难以把握,“暴雨后的高温天气,如果货物存储不好,很容易就坏了,品相不好的只能低价销货。”

    与刚上市时动辄30元起的高价相比,如今的荔枝价格为何会如此亲民?上述负责人解释,一般水果,早期上市时因早熟品种少,还有的是大棚种植,再加上量没上来,需要空运,导致成本高,所以贵;等到盛产时,发货量开始增大,经销商可以使用冷藏车运输,整柜发货,如此一来拉低了成本,价格也就比刚上市便宜了。

    ■记者 朱蓉 

    连线

    西瓜价格高位回落

    和荔枝一样,不少水果也在这个季节经历了价格“过山车”。

    6月初西瓜价格涨至每斤6元左右。彼时,长沙市北国风光小区附近一水果店店员便表示,主要是天气无常,导致进价上涨。而6月13日,当记者再次前往市场走访时发现,薄皮西瓜较两周前的每斤5至6元下降至3元左右。“四分之一个瓜,一周前要花到15元左右,现在大约只用8元,感受还是比较明显。”市民肖先生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世界杯
   第E2版:2018世界杯
   第E3版:大茶视界
一元一斤“妃子笑”,几人看透荔枝价
本月预计1.8万套房源入市
6家装饰公司
被踢出“诚信朋友圈”
京东联手美赞臣开通智慧直供“专线”
华夏基金9大投资高手护航战略配售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