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速160公里!磁浮2.0版列车株洲下线
为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列商用中速磁浮列车 最大载客量500人

    6月13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列商用中速磁浮列车下线。通讯员 黄非白 摄

    本报6月13日讯  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最大载客量为500人!今天,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列商用中速磁浮列车在株洲成功下线。该列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与生产,是目前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短定子磁浮列车。

    比磁浮快线更快、载客更多

    此次下线的中速磁浮列车,完全按照商业运营标准进行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生产。列车短定子感应直线电机牵引,常导磁吸式悬浮,3节编组,其运行的轨道、供电系统、信号控制系统与现有中低速磁浮完全兼容。列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60公里/小时,将原有100公里/小时的中低速磁浮提升至了中速的速度区间(160公里/小时—250公里/小时)之内。

    2016年开始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每列车最大载客量363人。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今天下线的这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充分吸取了长沙磁浮快线列车研制和运营的经验,相比之下,具有速度更快、载客更多、技术更优等特点。列车主要有哪些创新?湖南磁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列车是世界首列短定子直线电机快速磁浮列车,搭建了2800毫米车宽的世界时速最快的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磁浮列车平台;列车优化了牵引辅助系统设备设计,载客量提升至500人。同时车辆各系统在设计时均注重了轻量化,采用了大量新结构及新型材料,如车体采用铝合金与复合材料相结合的复合顶盖等。

    有望8月份进行测试

    2016年9月,湖南省政府与国防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共同组建的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新一代的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的技术攻关工作。中速磁浮列车的成功下线,是本次技术攻关最关键的标志性成果。

    到目前为止,中速磁浮交通系统整体研发进度已完成75%左右,预计今年8月份左右中速磁浮列车将在长沙磁浮快线上进行测试验证,整个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的全部研发工作将在年内全部完成,届时有望成为世界首例用于商业运营的中速磁浮交通系统。

    延伸

    可应用于城际、市郊等交通领域

    “更轻、更快、更经济”的短定子中速磁浮交通系统,能更好地发挥磁浮科技含量高、噪声低、工程造价低等优点,不仅可用于城市公共轨道交通,也可以在市域铁路、市郊铁路、城际铁路等中等距离的铁路干线进行应用。据介绍,下一步,湖南省也将在省内后续磁浮项目中,对中速磁浮交通系统进行示范应用。

    ■记者 陈月红 董可可 通讯员 黄非白 实习生 李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2018世界杯
   第E2版:2018世界杯
   第E3版:大茶视界
时速160公里!磁浮2.0版列车株洲下线
借助“大数据”
288件发明专利被查封
湖南省检察机关
依法对唐国栋提起公诉
走出开放强省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