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永玉作品《晨曲》长沙拍卖被叫停
疑似被盗作品?归属权到底属谁?举办拍卖活动的各方都喊委屈

    《晨曲》是黄永玉在1991年创作的花鸟国画,标注为约7.3尺,画中留有祝贺《香港早晨》十周年的题字,并印有黄永玉之印等印章。

    湘籍著名画家黄永玉的作品,出现在哪里都会是焦点。这不,6月9日,黄永玉画作《晨曲》在长沙拍卖,立即引起了藏友的关注,却很快被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TVB)指出疑似被盗作品,之后拍卖被叫停。

    然而,背后的故事可不是这么简单,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各方人士都在喊委屈。12日,拍卖方湖南逸典拍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希望香港TVB进行公开回应,且保留对TVB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截至记者发稿前,香港TVB还未就此进行回应。

    香港TVB报案,《晨曲》长沙拍卖被叫停

    6月9日,湘籍著名画家黄永玉画作《晨曲》出现在了长沙一场拍卖会现场,起拍价为80万元人民币。这幅作品一亮相,就吸引了藏友们的关注。不过,在6月9日的开拍现场,藏友们没能等到《晨曲》的亮相,它已经从拍卖清单上下架了。

    事后,记者了解到,在拍卖会开始前,警方赶到了拍卖所在宾馆,暂停了《晨曲》的拍卖。

    原来,香港TVB向香港警方及湖南省公安厅报案,并发布声明称,这幅画是黄永玉于1991年赠给他们的,祝贺其公司节目《香港早晨》十周年画作,目前遗失,疑似被人盗窃,已经报案,并表示对该画作被拍卖存有异议,并保留一切权利向有关人士进行追讨。

    《晨曲》的创作者黄永玉也发布了6月4日写于北京的证人证言,描述了《晨曲》创作和捐赠的过程,并表示这幅画作的所有权在赠与交付时,就已经归香港TVB所有。

    从香港保利拍回来的,有发票有收据

    对于香港TVB称《晨曲》疑似被盗的说法,《晨曲》目前的拥有者廖先生不认同,他称这幅画是2013年4月从保利香港春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卖所得,“当时的起拍价为20万元港币,最终以94.3万元港币成交,有发票、有收据、有拍卖记录。”目前廖先生已经将发票、收据、拍卖纪录等资料移交湖南省公安厅,配合警方调查,并会适时向大众公布详细的拍卖记录。

    和廖先生一样委屈的,还有拍卖方湖南逸典拍卖有限公司。“这幅作品是我们拍卖会上最有分量的作品,你要我撤,可以,你只要证明这幅作品是被盗的。”  该公司董事长刘晨认为,这幅画上面确实有提到《香港晨曲》栏目十周年,但是它的归属权,已经发生了若干次的转移,这幅画的获得渠道合理,而且香港TVB并没有提供证据证明这幅作品被盗。

    刘晨认为,“如果2013年香港保利出现了这幅作品,香港TVB当时就应该提起这种质疑。”然而,在1991年至2018年的27年间,TVB并没有任何关于此作被盗或遗失的报案记录,均未透露失窃时间。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证明此作目前仍为TVB所有的前提下,TVB发布公开声明称此作怀疑被人盗窃,这损害了我公司的名誉。”

    ■记者 袁欣 实习生 董倩 周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文体看台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俄罗斯世界杯
   第E2版:俄罗斯世界杯
   第E3版:大茶视界
黄永玉作品《晨曲》长沙拍卖被叫停
写在俄罗斯世界杯激情开赛前
冠军荣耀,800万奖品等你分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