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振兴加油干
——湖南这样细化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

    邀请中外“达人”在墙壁、地面涂鸦,流转土地打造“四季花海”……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南县罗文村为了加快发展,奇招迭出,成效显著。2017年,全村实现创意旅游综合收入450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628元,超出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0%,已成为我省乡村振兴的样板之一。

    乡村振兴作为2018年中央1号文件的关键词,是党和国家管长远的大战略。就湖南来看,全省一共24000多个行政村,有一部分已经像罗文村一样振兴起来,大多数村正打算撸起袖子加油干,少数村则尚处于脱贫攻坚阶段。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让三湘四水所有乡村都振兴起来,湖南出台了一系列的细化举措。

    【加强党的领导】

    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湖南从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抓起。我省把抓党建促振兴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三农”人才培养纳入全省芙蓉人才计划的重要内容,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固基兴业扶才工程,建立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农村工作干部要真正深入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真情关爱群众,真诚服务群众,提高农村工作本领。

    【推进产业兴旺】

    着力实施“百千万”现代农业发展工程

    乡村振兴首先就是要实现产业兴旺。我省以农业“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六大行动,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2018年4月,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明确提出:围绕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企业品牌,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到2020年,推动100家以上涉农企业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培育1000家有实力、有品牌、运行规范、与社员利益联结紧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发展10000户产业特色明显、经营管理规范、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家庭农(林)场示范场……

    为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省政府在文件中明确提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式的具体扶持措施:每年支持建设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符合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要求的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30个以上,3年共建设100个以上示范基地(示范片),省财政对每个示范基地(示范片)支持不低于1000万元;整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每年支持10个左右县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环节深度融合,每个支持1000万元……

    【改善农村民生】

    创造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幸福生活

    推进乡村振兴,实际上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湖南从多方面入手,不断改善农村民生,为农民创造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幸福生活。

    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过去5年,湖南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3.43%下降到3.86%。

    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紧迫课题。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我省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水、电、路、气、讯、物流等建设全面提速,推进义务教育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组组通硬化路、户户通互联网、人人饮上安全水,加快打造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

    把生态宜居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我省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成为湖南发展的鲜明底色和靓丽名片。

    【坚持乡村善治】

    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实现有效治理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湖南将坚持走乡村善治之路,突出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我省将全面深化农村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湖南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抓好村务公开“亮栏”工程等村务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创建,着力构建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清风正气充盈乡间沃野。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湖南日报 刘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文体看台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俄罗斯世界杯
   第E2版:俄罗斯世界杯
   第E3版:大茶视界
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我省20条新政力促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乡村振兴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