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场餐饮“同城同价”未尝不是新机遇

    本报近期推出的“机场餐饮同城同价”系列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对于机场曾经的高价餐饮,不少消费者大呼“吃不起”。

    机场餐饮高价之所以成为常态,大抵因为如下两个因素,一是店铺租金与人工成本较高,一个普通门面租金一般占整个经营成本的15%-20%,但如果在机场开设门店,那么租金成本会达到经营成本的30%以上,同时,运输、员工等其他方面的成本也会相应上升,若想保持利润,这些无疑都会摊到消费者头上。二是机场餐饮的供给竞争性不大,淘汰率不高,自然就会形成垄断性质,且是封闭性的垄断经营,因此机场餐饮的高价消费得以长期保持。另外,机场的高价定位与曾经的消费也密切相关,以前能坐得起飞机的都是相对收入较高的人,这也是机场餐饮高价的隐性因素。

    近些年,飞机出行渐渐成为普通模式,出行成本在降低,但餐饮价格却居高不下,与人们的需求越发不匹配,因此,降价也就成了势在必行的举措。

    对于机场餐饮“同城同价”这个问题,经营者目前仍然处于摸索和试水阶段,同时也有经营让步导致利润下降的忧虑,但如果从长期来看,这未尝不是一个新机遇。首先,国内机场客流量越来越大,全国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达32个,去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为5.49亿人次,排名前五的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在4500万以上,日均有6万+的流量在机场内逗留。餐饮作为刚性消费需求,消费人数只会随着客流量的加大而上升, 那么餐饮也必然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几年一些大型机场在面向社会餐饮招商时,越发重视品牌属性和运营的规范化,这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垄断资源,且随着竞争的日趋完全,店面租金也有很大的空间回归理性,这其实就给了成熟餐饮企业和新的餐饮品牌进驻机场和存活的可能。另外,对本土餐饮品牌来说,更具发展优势,如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运供应链端优势等,未来在机场餐饮业都是极佳的竞争力体现,而机场餐饮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展现出的品类日益多样化,更是将餐饮形态进行了翻新和改变,让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类有机会在机场觅得了发展机会。

    机场的商业政策显然已经越来越呈开放之态,这将会使得越来越多的成熟和新新餐饮品牌涉足其间,除了直接促成完全竞争形态之外,也必将实现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双赢”。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文体看台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俄罗斯世界杯
   第E2版:俄罗斯世界杯
   第E3版:大茶视界
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机场餐饮“同城同价”未尝不是新机遇